民國104年2月7日蘋果日報A24版記者陳書榕、潘姿羽所撰「去年發建照 新北2.3萬戶居冠」的報導稱: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民國103年全台的住宅建照核發量高達12.4萬戶,雖然較民國102年少6.7%,但近2年核發戶數皆逾10萬戶,新北市去年則核發約2.3萬戶,為全台第一名。根據內政部資料,六都中,新北市近兩年住宅類建照戶數最多,兩年合計約四.八八萬戶;其次為桃園市,兩年約四.二七萬戶;台中市排名第三,兩年約三.八八萬戶。民國104年七月以後起政府將實施容積獎勵的限縮,所以出現建商陸續提前搶照潮。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民國102年開始出現搶照潮,主要受到房價維持高檔與建築法規引導,及民國104年7月1日後容積獎勵將限縮。舉例而言,以往桃園重劃區的新推案可能可申請到容積獎勵上限約四十%,但新制上路後,最高只能申請到二十%,直接衝擊建商獲利空間,尤其北市以外大型重劃區。但專家擔憂,若房市翻轉,如遇上資金周轉不靈,可能掀起一波小型建商的倒閉潮。

  筆者建議,台灣的房屋會出現目前的情形,主要政府應該管制各縣市的建屋數量比,再核發建築執照,而不是來者不拒,而形成台灣各地區新建房屋都出現供過於求空置情形,造成出賣的情形沒想像的好,直接衝擊建商獲利空間,民眾也持觀望態度,餘屋持續地累積,最終將可能造成建商資金吃緊而倒閉,這也不是建商或民眾所樂見的,盼政府能用點心,先考慮興建住宅計畫的房屋,是否符合居住正義及落實《住宅法》政策,不要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騎驢找馬方式,導致讓台灣經濟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