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患未然,藉閱讀推廣法律

  提到「法律」,許多人總會搖搖頭說:「我又不犯法,用不到!」殊不知,日常生活中不論食、衣、住、行、育、樂,樣樣和法律脫離不了關係,人們總要等到遇上問題時,才發現自己的法律知識太少,想後悔也來不及。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兼永然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創辦人李永然律師執業30餘年,看過太多這類的案例,於是興起推廣法律知識的念頭,希望民眾能防患於未然,在平時就先具備法律知識,一來避免糾紛的產生,二來若不幸發生糾紛時也能了解如何處理,減少權益的損失。

  有感於一般民眾對於法律沒有太多的接觸,過多的專業法律術語反而會讓人害怕,為了不造成閱讀上的負擔,李永然律師帶領永然關係企業旗下的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針對生活中常見的法律議題或最新的法律規範,邀請專業的法律人士包括他的兒子李廷鈞地政士一起撰寫淺顯易懂的內容,集結成一本本的法律手冊,贈送給社會大眾,讓民眾可藉由閱讀這些免費的法律手冊,了解並保障自身的權益,不要等到發生問題後,再花錢買教訓。

百餘本法律手冊,涵蓋生活各層面

  民國76年8月,「永然普法系列」正式問世,第一本法律手冊名為「認識不動產買賣」,將近30年,至民國103年底,總共出版了126本法律手冊,共計已贈送出幾十萬冊,內容遍及各個生活領域,大致分為十一方面:

  一、不動產法律方面:認識不動產租賃、認識不動產稅務、認識不動產仲介、認識不動產買賣、房屋租賃權益手冊、金門房地產法律手冊、不動產交易安全法律手冊、農業發展條例法律應用手冊、買賣不動產最新法律手冊、房屋買賣風險管理手冊、都市更新法律實用手冊、了解都市更新法律保障手冊、預售屋安全手冊、最新不動產物權行使須知手冊、房屋仲介代銷法律手冊、不動產買賣安心法律手冊、市地重劃權益法律手冊、不動產奢侈稅課徵實務法律手冊、台北市民都市更新法律手冊、參與都市更新保障權益法律手冊、都市更新權益把關法律手冊、房屋所有權人權益保障法律手冊。

  二、兩岸交流法律方面:大陸房地產法律手冊、兩岸關係條例與人民服務手冊、兩岸民間經貿交流法律手冊、台商赴大陸投資申請許可手冊、陸胞來台實用法律手冊、兩岸民間、經貿交流法規實務手冊、大陸智慧財產權法律須知手冊、台灣大陸勞資權益法律手冊、大陸經商法律要事18章、台商在大陸v.s最新法律手冊、2009大陸經商法律實戰手冊、陸資來台投資法律手冊、大陸內銷法律須知手冊、台商在大陸投資權益控管手冊、大陸台商借貸與融資擔保法律實用手冊。

  三、公寓大廈管理方面;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草案解析手冊、社區、公寓大廈管理維護法律手冊、最新公寓大廈實用權益法律手冊、公寓大廈與國民住宅管理手冊、公寓大廈管理之法規與釋疑手冊、優良公寓大廈社區之管理須知法律手冊、公寓大廈法律實務解答41問、新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案例解析、最新公寓法住戶權益問答、公寓大廈法律實務Q&A手冊、社區大廈法律速配問答、公寓大廈管理安心手冊、公寓大廈管理維護法律手冊、管好你的公寓大廈法律手冊。

  四、青少年法律方面:青少年法律手冊、青少年刑責法網手冊、青少年法律須知手冊、來去法律青少年館、gogo法律青少年館、青少年法律go、青少年in法律、青少年法律News、我的法律MSN、青少年法律來一課、青少年法律online、WOW!法律世界、青少年法律有夠威、青少年ㄟ法律聊天室、青少年的法學園。

  五、勞資法律方面:勞資權益法律實用手冊、勞工退休金上線手冊、企業經營法律6堂課、企業勞務管理法律手冊、企業勞務管理法律手冊2、企業勞務管理法律手冊3、企業勞務管理法律手冊4。

  六、家庭與兩性法律方面:最新遺產及贈與稅法應用手冊、銀髮族遺贈權益問答手冊、婚姻、家庭暨暴力防治法律手冊、女人與婚姻家庭法律手冊、女人與法律手冊、家庭生活與法律、好管用家庭法律手冊。

  七、人權方面:司法人權手冊--警察執法與人權保障篇、2011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2012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2013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2014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原住民族權益法律手冊、智障者權益法律手冊。

  八、認識法律方面:年齡與法律、權益保障手冊、期間與法律、存證信函之撰寫實用權益手冊、如何面對法院與官司手冊、民眾委託律師辦理刑事案件要領手冊、律師業入行與執行業務手冊。

  九、投資理財法律方面:消費權益法律手冊、理財法律手冊、海外投資移民法?權益手冊、常見債權契約法律實用手冊、個人生活及理財法律須知手冊、技巧省錢報稅實用手冊、人身.財產權利的法律手冊、境外理財信託租稅規劃法律須知手冊、生活與理財法律手冊、幫幫忙!卡奴法律權益手冊、財產與家庭法律活用手冊。

  十、生活法律常識方面:車禍受難者權益手冊、著作權法當事人權益手冊、公平交易法與不動產交易權益手冊、反毒法律手冊、常用契約書簽訂權益手冊、環境保護法律須知手冊、居住的.財務的.工作的法律隨身手冊、生活法律便利屋手冊、個人資料維權速讀手冊、工作、生活及身心均衡手冊、個人資料維權及實用案例手冊、關懷新竹市民權益法律手冊、天元生活法律手冊1、天元生活法律手冊2、天元生活法律手冊3、天元生活法律手冊4、天元生活法律手冊5。

  十一、執業修持方面:修持世間法實用手冊、均衡生活之分享--李永然律師經驗談、執業的啟示與修持--李永然律師探究辦案見聞的真實義、利用修行精彩活出生命手冊。

感謝捐贈者付出,未來仍將繼續努力下去

  這100多本的法律手冊,包含了各式生活領域的法律問題,不僅提供了民眾認識法律的管道,也根據最新制定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條文,提供第一手的資訊,例如「最新遺產及贈與稅法應用手冊」就曾創下2萬多人索閱的盛況。除了李永然律師的努力之外,還要感謝許多贊助捐印這些法律手冊之支持李永然律師的各界人士及「永然法律基金會」,因為他們的付出,才能有這些法律手冊的出版,也是推廣法律知識最大的助手。對於想增加法律知識的民眾,可利用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網站,了解目前可提供索取的手冊有哪些,並根據上面的索取辦法,選擇您想要的法律手冊。

  「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未來李永然律師仍將繼續堅持他的理念並攜手他的兒子李廷鈞地政士,藉由這些法律手冊的撰寫贈閱,讓社會大眾了解法律的重要,並希望與有心推廣法治觀念的人士們,也一同為台灣建立健全的法治社會而努力!

              (本文刊於「幸運雜誌」57期,2015年2月出版)

20150212113459612_0001

20150212113525852_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