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2月12日中國時報A10版記者王玉樹、林金池「住宅租金 不再齊頭補貼」的報導稱:對於民間有希望補助戶數提高聲浪傳出,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許文龍昨表示,中央的餅就那麼大,未來有些租金不像台北市那麼高的縣市,擬調降補貼,「讓比較多人可以吃到,目標是戶數增加到5萬戶。」現行住宅租金補貼由內政部營建署的「住宅基金」撥款支應,一年補助2萬5000戶,每戶新台幣4000元,一年補助新台幣4萬8000元,合計每年補貼金額新台幣12億元,目前台北市租金補貼就因台北市府加碼,比其他縣市多,每月發放新台幣5000元,如果家中擁有3名未成年子女更可到新台幣6000元,已經跟各縣市協調過,初步會依地價與租金將全台縣市分為三級,房租貴的都會區如台北、新北等,將列為第一級,補貼4000元不變。至於其他如中南部縣市則列二、三級,租金補貼調降為3500、3000元。像彰化、花東這些地區,可能補貼就會比現行少1000元。內政部營建署長許文龍強調,如果縣市要自行加碼,也非常歡迎!

  筆者認為政府落實居住正義成效不大,最大的民怨還是在「打房政策」不斷,使得房價、房租提高,弱勢民眾對租金補貼需求強烈,但政府經費有限,而明顯僧多粥少,要解決目前的窘境,盼政府應該是將打房後所增加的稅收運用在「社會住宅」上,再搭配租金補貼,專款專用才能真正的照顧到弱勢團體,落實《住宅法》所要求的居住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