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2月25日經濟日報A2版記者陳美珍所撰「房地合一課稅 可能變緊」報導,財政部版房地合一課稅方案,遭到外界強烈批評,據指出,原訂月底前送至行政院的計畫可能生變。財政部將再徵詢並蒐集外界意見,若民意普遍認為課稅版本過於寬鬆,亦不排除朝緊縮版本微調。財政部目前仍是以民國105年1月1日,做為實施「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最適時點,不過,包括自用住宅免稅條款的排富門檻、稅率與新制實價課稅施行範圍(即日出條款),則尚未拍板,將再與執政黨團溝通,做為應否調整課稅方向的參考。

  財政部表示並未中斷蒐集各界意見,已經公開的課稅方案,仍是目前唯一的版本,也被視為是「底線版本」,高層官員說,課稅方案不可能再寬鬆,財政部必須多考量社會觀感並兼顧改革形成的衝擊,外界若普遍可以接受更「嚴格」的課稅作法,財政部亦不排除朝向緊縮版本再做微調。財政部強調,在房地合一課稅版本經行政院審議通過前,都只是規劃方案,均有變動的可能。

  筆者認為房地一課稅在尚未完成審議及修法前,財政部不必急於公開最新調整的方式或修改趨勢,以避免造成持有房屋者人心惶惶,也造成欲購買房屋者會更加觀望,使得新政策尚未上路,卻讓房屋交易量急速下滑,使得相關產業及叫苦連天。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灣正在努力拚經濟,不要把已奄奄一息的房市再來打擊,如果再繼續下去,未來經濟的前景則不太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