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3月5日聯合報A3版 記者李昭安「閣揆官邸活化,社企人士叫好」的報導稱:政府近來積極推動創新創業,位於精華地段的空總舊址將全區保留、古蹟活化,打造「創新創業基地」,規畫社企空間。由位於台北市金華街的院長官邸改造的社企聚落,只是第一個對外打響名聲的社企據點,未來精華地段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案例將越來越多。

  馬政府歷任閣揆都未入住金華官邸,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於102年十一月決定,官邸交還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活化利用」。政院原打算找閒置校園空間打造社企聚落,但始終找不到合適據點,民國104年初毛揆「動腦」拋出好主意:「何不打開金華官邸的大門?讓民眾進來使用。」

  打開閣揆家門讓你用!行政院長毛治國力挺社會企業,主動建議把台北市金華街閒置、無人居住的院長官邸,活化打造為全台第一個「社企聚落」,開放社企團隊進駐、孵育創業夢想。金華官邸目前趕工整修,三月廿七日舉辦啟動記者會,將以全新面貌亮相。

  活水社企投資開發總經理陳一強表示,行政院長讓出官邸給社企團隊使用,在國際間前所未見,有宣示性效果,外界都會知道官方力挺社企。他說:「社企是最好的國民外交,未來國際社會將能透過社企聚落看見台灣,意義重大。」

  筆者認為政府將閒置、無人使用或居住的公有土地活化或再利用,甚至交給社企團隊使用,對社會企業是一大福音,但不可遺忘這些土地是如何被閒置、被遺忘的,盼政府在開放之前,應先做好將來的管理與執行流程,並確實制定招標委託後經營單位的管理與罰則,讓開放的土地真正達到活化精神,發揮育成媒合功能,以免又再次淪為荒廢無人管理的蚊子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