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3月5日自由時報A14版記者涂鉅旻、鍾泓良所撰「公共宅管理改善 都發局籲勿標籤化」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多次對外喊話,將在四年內規劃兩萬五千戶「公共住宅」,盼八年內達五萬戶目標,認為至少需要5%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才能有效抑制房價。台北市都發局指出,許多居民擔心公共住宅將使社區「標籤化」而拉低價格,目前已有完善管理制度,不應停在舊有印象。

  台北市都發局表示,根據資料,行天宮站公共住宅社區民國103年6月實價登錄每坪售價新台幣95萬元,高於基地周邊區域行情每坪新台幣82萬元,與做為公共住宅前後相較,則有近22%的漲幅,證明公共住宅不會使房價下跌。台北市都發局指出,居民對公共住宅的印象仍停留在過去,認為公共住宅普遍是給社會弱勢居住,會拉低社區的生活品質及房價。都發局主任秘書羅世譽表示,市府為解除疑慮,努力和居民解釋管理制度,為公共住宅「去標籤化」。

  筆者認為日後市府在出售公有不動產時,應可以事先讓購屋民眾先行了解未來將有幾戶要做為公共住宅出租使用,這才可以避免日後不必要的爭議。現階段北市府仍可以向住戶宣傳或溝通公共住宅不會讓住戶產生任何的問題,也不要讓承租住戶覺得自身像是次等住戶。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就此問政府應揭示《住宅法》的規定,其中有「居住人權」的保障,不容任何人有歧視行為,希望各界能正視此一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