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3月10日經濟日報A16版記者郭及天「全台住宅租金 去年漲逾6%」的報導稱:民國104年大台北住宅租賃市場價格方面,台北市住宅租金平均單價每坪新台幣1,398元,年漲幅約3.6%;新北市住宅租金平均單價每坪新台幣649元,年漲幅約2.9%。其中占住宅租賃市場大宗的套房產品漲幅最明顯,台北市及新北市套房平均租金分別為新台幣1,595元和952元,年漲幅分別達2.7%、12%,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發布的租金指數分析,民國105年1月全台租金指數為102.47,不僅為歷年新高,更是2011年2月以來連續每個月攀高,近一年來住宅房價受政策影響,下修預期增加,但過去幾年不動產取得成本及持有成本提高、整體景氣緩步走揚、消費力提升,帶動住宅租金行情持續上揚,民國104年全台住宅租金漲幅逾6%,大台北住宅租金上漲超過3%,台南高雄整體住宅、新北套房租金漲幅更達一成以上,觀察去年實價登錄資訊,去年全台住宅租金一年上漲約6.2%;其中台南、高雄都會區漲幅領先全台,分別達17.5%、10.8%。台南勁揚17%稱冠,台高雄10%居次,北市增逾3%,行情穩步走高,未來恐更多人租不起房!

  筆者認為不動產交易跟各縣市地方政府改朝換代的執政計畫未來藍圖有很大關係,為何在房價高漲的時候,不動產交易率不減反增?這原因歸諸於華人有「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但這個價值觀過去與現在是很不同的,過去是以農業為主的社會中,只要有土地耕作即可,但是,現代社會土地卻成為投資保值的工具,做為商品的交換價值,遠超過土地所具有的使用與居住的價值,因此政府只要改變都市計劃就會改變當地的交易量,盼地方政府於改朝換代後,前朝好的政策仍要延續,並更加去瞭解弱勢者在都市中的處境,避免產生民怨而對政府的不信任,讓「居住正義」不要淪為只是口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