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3月9日蘋果日報A15版記者潘姿羽所撰「房屋稅倍增 建商剉咧等」報導,房產稅制不斷出新招,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更曾直言民國104年5月收到房屋稅單會「嚇一跳」,隨著稅單寄送時間愈來愈近,有建商憂心民眾收到倍增的房屋稅後會大大影響換屋、置產的念頭,讓房市趨於冷淡。台北市於民國100年實施豪宅稅,之後陸續調整新屋造價、路段率,張金鶚教授表示,北市新屋評定價值的建造成本有30年沒調,且台灣房屋持有稅偏低,買車的持有成本佔比高過買房;他建議改革要採持有稅和交易稅雙軌併行,杜絕炒作。財政部長張盛和則將全國非自住房屋稅稅率最低從1.2%調至1.5%、上限從2%提高到3.6%;北市府率先跟進採用房屋稅差別稅率,持有3戶以上非自住房屋者,將採最高稅率3.6%。

  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炯輝認為,稅改太躁進,現在房屋稅動輒2~3倍成長,北市新成屋在稅基、稅率同步提高的情況下,更可能7~8倍起跳,現在大家對稅制還搞不清楚,收到稅單後,下半年就會開始發酵。黃炯輝理事長指出,新屋造價提高、部分區域路段率也調高,加上北市府房屋稅採差別稅率,北市新屋買方會最有感,未來購屋的猶豫期會更長、代銷業者更辛苦;中古屋屋主恐將調高的房屋稅轉嫁至房價,造成與買方價格認知無共識,市場雪上加霜。

  筆者認為一口氣調高房屋稅的稅基及稅率,在雙重影響下,新成屋的房屋稅率勢必大幅提升,房屋稅基的調高也將連帶影響契稅及財產交易所得,所以購屋者或房屋持有者,買賣屋時切勿僅關注房屋稅,整個移轉成本也都需要評估考量。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政府近年來太重視有些人的偏執意見,導致太多的加稅措施,房屋稅於《房屋稅條例》修正後,對房屋所有權人的負擔加重許多,尤其是2014年7月1日以後拿到使用執照的新成屋影響更大。目前台灣房市交易已急凍,政府對房市應有配套作為,不能一昧地運用租稅手段;另外,「社會住宅」與「商品房」要分開,落實《住宅法》,這才有助於台灣房市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