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3月19日中國時報B2版記者陳芃「北市智慧公宅 東明將成首例」的報導稱:台北市政府宣示8年內要興建5萬戶公共住宅,都發局民國104年18日邀請資訊與通信科技(ICT)業者,舉行「公共住宅與科技智慧應用座談會」。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104年9月辦理工程發包的東明公宅,應會是台北市政府打造的第一處「智慧社區」,除了節水節電,還可能納入遠端照護、智慧電動車,民國104年3月18日台北市政府邀請華碩、宏碁、大同、台灣松下、中華電信、台達電、中興保全、亞旭等約20家公司代表,公共住宅必須是智慧社區,目前一般住宅每平方公尺的樓地板面積用電量,每年為230至250度,公宅希望做到170至150度;用水量為每人250公升,未來也要降低,在社區設置智慧電表、水表等。東明公宅的興建工程預計9月發包,屆時就會納入各種智慧設施,除了基本的節電、節水,還可能視情況有遠端照護、智慧停車、智慧電動車等。位於南港路的東明公宅是要拆除原台肥出租國宅改建,完工後預計提供700戶,也會納入老人長照機構、托嬰中心等,「希望提供民眾負擔得起的科技」林欽榮說,後續動工的公宅、中繼住宅,也會比照辦理;計畫總造價的1%投入社區公共藝術,3%至5%放在智慧科技上。

  筆者認為全球都在提倡「綠色環保建築」,台灣也不例外,政府近年來針對公共住宅推行「智慧建築標章」,提供市民優質的居住空間,盼政府踏出科技智慧城市第一步同時,日後應協助更多建商打造更優質與環境友善的智慧公共住宅,永續導入環保智慧策略,才能讓台灣的綠色建築環境更進步,才能給予市民更優質的環境,更符合《住宅法》,確保人民居住品質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