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文賢顧問
  民國104年3月27日蘋果日報A28版記者潘姿羽「下月交屋 浮洲合宜宅首亮相」的報導稱:千呼萬喚始出來,板橋浮洲合宜住宅昨亮相!日勝生集團邀媒體參觀即將交屋的合宜宅A2區,介紹社區環境及室內空間。A2區3月31日起驗屋,預計4月15日交屋。日勝生表示若民眾對房屋設備有問題,修繕部門會盡速解決。

  浮洲合宜住宅於民國104年3月26日開放媒體參觀已取得使用執照的A2區,A2區於104年2月9日取得使用執照,1樓公共空間已有植栽,也設置生態池、生態跳島,除了美觀,也兼具調節雨水功能。日勝生活科技副理林瑋莉表示,浮洲合宜住宅為鑽石級綠建築,全區綠覆率達115%,由於浮洲合宜住宅不接受客變(客戶變更),交屋時各房型現況都依銷售時圖面規劃興建,室內空間淨高2.4~2.5米,每個房間均有採光窗,每戶採用雙層大門設計。不過2房戶型的客廳無採光,室內光線略顯陰暗,浮洲合宜住宅交屋在即,但有承購住戶抱怨,驗屋通知單載明時間僅1小時,根本不夠用。日勝生副總經理周惠玉說,因每天排70~80組客戶驗屋,須採分時段錯開人潮,每時段粗估1~2小時,會排10~20組住戶驗屋,若客戶有疑慮也可看更久,不會阻止住戶驗屋。

  筆者認為政府推出「合宜住宅」,是為了「居住正義」、解決居住問題,也可以紓解大都市過度擁擠的人口。利用政府土地與建商配合興建,以低的市場銷售價格,讓人人買得起,人人有屋住政策實行,政府和建商共同背書,讓買合宜住宅的人有安心的感覺,但仍有些實際上及法令上的限制,例如:這次開放的合宜住宅,戶數過多,又限制十年以上才可以轉賣,將來的管理問題稍有不當或住戶資金周轉不靈無法變現時,是否又會淪為過去「國民住宅」時的髒亂無人管理問題,房屋遭受法拍命運,這都是政府要再考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