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4年3月18日經濟日報A3版記者郭及天所撰「永慶:Q1交易冷 房價跌定了」報導,永慶房產集團近日發布民國年104第1季房市展望,短期及長期看跌房價比率均超過五成,房市未見復甦訊號,六都房價全面下修,與最高點相較,北市跌幅已達6%。永慶房產集團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直言:「房價跌定了」。他表示,2015年前二月六都買賣移轉件數為3.17萬件,較去年同期減少18%,若3至6月交易無法回溫,今年交易量恐持續低迷,且全台由北至南各都會區房價陸續在2013年第4季至2014年第4季見到高點,根據永慶今年來的交易資料來看,今年六都第1季房價與歷史高點相較,都已有2%到6%不等跌幅。

    葉凌棋總經理指出,目前約六成的交易價格在實價登錄行情上下5%範圍內,但在實價登錄行情以下要賣的比率變多了,即使有零星交易在實價登錄行情之上,也是因該地區供給較少,已可看出房價下跌趨勢很明確,預估未來精華區還會再跌在5%到10%、外圍區域跌幅10%到15%,過去「有行無市」的豪宅市場,將會變成「真降價」,投資買盤較集中的重劃區及郊區,下修幅度會更高。

    筆者認為隨著民國104年房屋稅調整,房地合一稅法案的通過,以及利率地調高,都將會直接衝擊不動產交易量及其價格,尤其交易量地急速萎縮,將會直接造成相關產業的職缺需求大幅減少,儼然成為另一個社會問題,期待政府在控管不動產交易時,也適度地降低對產業的衝擊。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政府不宜再打房,而應落實《住宅法》,從興建「社會住宅」下手;否則將來建商、仲介倒閉,將帶來更多的社會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