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法律基金會》為推廣法治教育,培養高中學子對法律的興趣,進而選擇其為人生規劃,每年寒暑假都會舉辦高中生的法律生活營。今年寒假依照往例舉辦兩期,第十二期於民國104年2月3日至6日於台北市立成功高中舉辦,本期學員以北部同學為主,相關活動內容於第59期幸運雜誌完整報導,內文如下:

20150413150746663_0001.jpg

20150413-2.jpg  

徜徉法律世界,永然法律生活營帶給高中生不同的學習感受!  

  每年寒暑假,就是永然法律基金會為想要接觸「法律」的高中同學舉辦法律生活營的時間,「永然第1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於今年(民國104年)2月3日至6日,在台北市立成功高中展開了為期四天的營隊活動,本期招生以台灣北部的同學為主,省去通勤時間,特將營隊加長為四個整天,增加課程及參訪行程,希望依照同學們對法律的求知需求,設計出更適合同學們的活動內容。

永然生活營,打開法律的大門

  「永然第1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第一天活動就遇到了又濕又冷的寒流,但熱情的同學們仍在一早神采奕奕的前往成功高中簡報室報到,在領取「上課講義」和「營服」之後,四天的法律營隊活動正式展開。

  如何讓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年級的學員們,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熟悉彼此,靠的就是小隊輔們的帶領,於是在營隊課程正式開始前,有3個小時的互動時間,由各組的輔導員先介紹自己並讓小組隊員們互相認識,接著換到空曠的教室中,進行大型團康活動,藉由各種競賽,增加小組的向心力,而為了得到團體獎,每組學員在小隊輔的帶領之下,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求勝,幾個遊戲玩下來,最初的陌生感已經消失殆盡,大家也開始建立起友誼。

  在用完由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所贊助的美味盒餐後,稍作休息,就進行「永然第1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始業式,由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李廷鈞地政士主持,永然法律基金會李永然董事長、黃淑嬪董事、成功高中游經祥教務主任及贊助單位代表華湑有限公司洪娟娟總經理、瑪萱國際有限公司李蕙珍董事長、游志青教授、陳茂慶董事長等人出席,各位貴賓致詞,均希望同學們能好好把握這四天的課程,用心聆聽,勇於發問,以找尋自己未來求學及人生的方向。

  為社會培養優秀的法律人才,一直是李永然律師的期望,他希望藉由法律生活營,讓面臨選擇未來大學科系和生涯規劃的高中同學,能先一步接觸法律的世界,了解自己是否適合讀法律,若想成為一位法律人,將來的就業又有哪些方向?於是第一堂課「法律人的生涯規劃──以律師為例」,就是李永然律師以自己多年的社會經驗給同學在未來人生道路的指引。

  法官,對大家來說是一個很有距離感的法律人,總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許多同學都希望能有機會近距離接觸法官,於是這次也邀請到台灣桃園地方法院的姚葦嵐法官,為同學們講解生活中常會遇見的議題「性侵害犯罪案件之認事用法」,姚法官將自己在實務經驗加上完整的講義內容,提供了一堂精彩的課程。

  張熙懷檢察官主講的「認識自我──走入法律的殿堂」,一直是參與過法律生活營學員們獲益良多的一堂課程,這次張檢察官還特別邀請到來自德國的大學生瑞能同學來和學員們互動,他將自己的求學經歷和德國與台灣在就讀法律的種種不同做分享,學員們聽的津津有味,在這位異國的法律大學生身上,學到了許多不同的經驗。

  陳建宏總編輯的「創新思維當道的法學年代?」、吳威志教授講解「認識法律中的人權」、張謀勝律師的「認識民法」、張柏涵律師的「認識刑法」,依舊都是學員們熱愛的法律課程,這幾位專業的法律講師,用幽默淺白的詞語、精彩活潑的授課內容,在短短的90分鐘內,讓同學們對於法律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參訪活動,了解真實的法律世界

  今年的法律生活營除了原本的參訪「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外,還增加了一個參觀「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行程,在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學員們可以認識法庭的實務操作,藉由旁聽開庭,了解訴訟的進行不同於電視電影上那番慷慨激昂,而是嚴肅沉靜的氣氛;而參觀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行程,則是讓同學們了解律師的工作環境與內容,而永然法律基金會也特別安排了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田欣永律師和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李廷鈞地政士主講「法律人的經驗談」,以其自身學習法律的經驗和現在的工作狀況與同學們分享,兩個參訪行程,讓大家更加了解法律人的現實人生與工作。

  是後一天的課程,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召集人陳宜鴻律師帶領同學們欣賞與分析法律電影「非常上訴」一片,藉由影片內容和台灣目前的法律現況加以解說,學員們也非常踴躍的提問。

  在「永然第1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中,我們看到了同學們對於學習法律的熱情,無論在提問或回答,態度都非常的積極,更有許多學員利用下課時間和講師們互動。從大家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未來法律人的希望,另外為了獎勵在營隊中表現優異的學員,永然法律生活營舉辦了個人競賽獎項和團體獎,「心得寫作比賽」部分,第一名為陳瀅瀅同學、第二名許倩瑜同學、第三名蔡亭妍同學、佳作則為王子綾、黃紋毅、陳彥均同學;獲得「搶答王」為黃紋毅同學、「提問王」許倩瑜同學、「筆記王」黃業燊同學;團體獎則由「民法隊」獲得,由李永然董事長、黃淑嬪董事及成功高中游經祥教務主任於結業式時頒發獎狀和獎金、獎品。而「永然第1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也在歡樂的氣氛中劃上了句點。

大手牽小手,代代向下傳承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自民國100年7月第1期至今,前後已舉辦了12期,嘉惠了700多位高中學子,許多參加過營隊的同學,已經自高中畢業順利進入大學法律相關科系就讀,而他們也抱著感恩的心情,投入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來擔任志工及隊輔,將他們以往在活動中的所學所得,回饋給永然法律生活營隊,而這也是李永然律師一直希望能藉此法律生活營的活動,讓法治觀念向下紮根,並代代傳承,以培育優良法律人才的理念得到了實現。

  為了讓有興趣接觸法律課外活動的同學,能有好的活動品質,又不會增加家長額外的負擔,活動經費就有賴各個贊助單位及贊助者的大力支持,特別感謝「永然第12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的贊助者:王月蘭慈善基金會王文洋董事長、華湑有限公司、瑪萱國際有限公司、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劉荷花女士及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有了他們的付出,永然法律基金會才能無後顧之憂的為同學們設計好的活動內容。

  未來永然法律基金會仍將秉持推廣法治教育向下紮根、培養優秀法律人才的理念,舉辦各期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並持續贊助中南部及東部的高中同學前來台北參與營隊活動,一起為建立完善的法治社會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