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4月14日經濟日報A15版記者吳父鄉「經部搭橋 蚊子館變創新基地」的報導稱:經濟部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先從終結蚊子館著手。目前已在台北、高雄、花蓮的老舊或廢棄房舍中,成立三個「創作基地」,再從各個基地出發,帶動相關產業聚落進駐,活絡在地商圈與經濟,經濟部官員說,隨時代變遷,這些基地早已乏人問津,變蚊子館;但藉由串連政府、產業等資源,活化產業聚落,已獲新生,民國104年2月改成「後山.山後故事館」後,除了石材產業,更新增東部的深層海水、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形成三大核心產業。以「說故事」的方式吸引各界重視花東地區產業,而經濟部則從技術開發、應用服務、行銷推動提供「一條龍式服務」,盼能帶動產業聚落,成為平衡城鄉發展落差的火車頭。

  筆者認為政府多年來浪費公帑,蓋了一些用不到的公共會館或留著不用的舊會館,却遲遲未規劃利用,造成治安的死角,民眾檢舉都未獲改善,今天見到政府已著手推動創新改變蚊子館變「新創作基地」,並依不同區域活化產業改造,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盼政府未來在公共工程計畫上,應先考慮後續的利弊,能有明快的做法,先防範未然,避免未來有更多的浪費,另外也因當前的政治生態環境,各地方人口與軍事單位大量外移跟裁減,造成軍事營區不在使用,雜草叢生變成另一種公共資源浪費,政府如能及時活化,也不會形成今日的斷垣殘壁與蚊子館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