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是2015年,回首本會自杭立武先生創立我國第一個民間人權組織中華人權協會(原名:中國人權協會)(CAHR),以及難民服務工作隊臺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至今,已堂堂邁入35週年。

  35週年不僅對本會來說深具意義,今年也是全世界援助組織邁入全新進程的開始。15年前,聯合國在千禧年高峰會簽署了「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宣誓普及全球初等教育、降低兒童死亡率等8大方針。隨著MDGs於今年期滿,聯合國未來15年的重大發展計畫「永續發展目標」(SDGs)草案已屆完成,將於今年9月公布定案。新的全球發展政策主軸草案除了回首過去15年來的成果與檢討,同時進一步以永續發展為核心,訂立包括「人類」(People)、「尊嚴」(Dignity)、「共榮」(Prosperity)、「正義」(Justice)、「夥伴」(Partnership)與「地球」(Planet)等六大架構、17項目標。

  聯合國新階段草案釋出,各界援助組織莫不緊盯跟進,研擬推展,期盼能攜手倡議,共同開啟世界的新章。本會長久以來持續與聯合國發展計畫密切配合,與各國際援助組織也保持友好緊密的夥伴關係,每年響應提倡620世界難民日(World Refugee Day)、參與聯合國難民署(UNHCR)各大小議程更是不遺餘力,於此重大轉捩階段自當不落人後。而細究SDGs的全新宣誓,也欣喜發現本會35年來持續不懈深耕推展的豐碩成果,與全球發展新頁不謀而合。

  我自2005年開始,除2011~2013年由蘇友辰名譽理事長接任,前後擔任本會理事長已超過7年。這7年間,本會TOPS工作隊與其他國際NGO夥伴於泰緬邊境引進乾淨水源與綠色能源,點亮偏鄉漫長無邊的黑夜;我們也協助難民及部落偏鄉順利獲得物資、緊急援助與醫療支援;最重要的是,我們長久以來不間斷的為難民兒童建立完善的教育環境,包括校區修繕、師資培訓,並提供文具與營養午餐、玩具與遊樂設施等。自TOPS進入泰緬邊境後,20年來有將近4000名難民兒童每天到學校上課,一整天下來所仰賴的生存食糧不過就是那唯一的一頓營養午餐。
 
  思及這一切努力與成果,實仰賴各界善心人士長年以來的傾力相助。每年620的世界難民日,本會除了與聯合國難民署共同推廣倡議難民議題,喚醒國人對難民人權的重視,一年一度舉辦的慈善餐會,也將是我們向各位表達致高敬意並傳達邊境受助孩童感激之情的最重要日子。去年,在我回任協會理事長後,承蒙如太極門養生氣功學會、臺北市美好人生協會、忠美扶輪社、福祿同修兄弟會、自然集團等夥伴們支持,以及各界慷慨提供藝術品、畫作及各項珍貴義賣品,並且在本會理監事、會友們熱情參與之下,讓慈善晚會得以圓滿成功。

  今年,適逢本會35週年,在長期的深耕與努力後,本會感念各界的鼎力相助,卻也憂心於泰緬邊境局勢的瞬息萬變。自2011年緬甸走向改革開放後,各界善心人士誤以為難民生活得到大幅改善,實則緬甸各地與邊境依舊衝突不斷,難民始終無法回鄉。相反的,許多國際援助卻紛紛自邊境撤出,包括本會在內的諸多難民資助都因此面臨迫切的窘境。因此,我們決定於今年將所有資源重新整合,聚焦於「學前兒童發展計畫」,堅持讓每個孩子都能持續上學,讓教育成為突破困境的利器,使孩子們都能透過學習,得到人生最珍貴的機會與希望。

  有感於此,藉著今年年度世界難民日餐會,本會將擴大籌募,以精采動人的晚會再次凝聚會友們的力量,讓每位嘉賓都能以實際行動及付出,為邊境孩童及世界難民盡一份心。人權無國界,臺灣作為中南半島諸國的友好鄰居,守護邊境難民實屬義所當為。鄰居好,我們也會好;我們好,世界會更好。

  誠摯期盼各界嘉賓及會員們於今年6月12日(星期五)晚上,再一次與我們共同關愛泰緬邊境難民孩子們,為臺灣深植和平及慈悲關懷的理念,迎接世界援助的新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