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4月18日蘋果日報A36版記者陳書榕「老屋拉皮整建,新北最高補助千萬」的報導稱:民國104年3月台北市信義區聯合報大樓發生外牆磁磚剝落意外,造成死亡及重傷的慘劇,建築物外牆磁磚剝落影響公共安全事件頻傳,引發全國關注,新北市府為防止意外再發生,即日起受理建物更新整建補助,每案最高補助經費可達75%、總金額1000萬元為上限。

  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處長王玉芬表示,都更處每年都會推出經費補助,希望能夠提升建築物安全性、機能性及改善市容景觀,2014年度共有28件整建案申請補助成功、174件社區外牆拉皮及增設電梯案諮詢,2015年至今有5案通過補助申請。至於外界常詬病都更審查過程緩慢,導致更新案牛步,為了提升都市更新審查效率,若申請案經全體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百分之百同意,就可免去公聽會流程,直接送至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審議,讓民眾可以早日完成老屋變新厝的願望。

  都市更新處發展科科長洪宜萍說,新北市居民若想要辦理建物外牆拉皮或公寓增設電梯,符合補助的規模條件,就可以提出申請,補助額度上限為核准補助項目總經費50%,如果建物位於市府指定「整建維護策略地區」或面臨30公尺以上計劃道路,最高補助經費可達75%,每個案子以新台幣1,000萬元為上限,104年度輔導團隊同樣委由新北市建築師公會負責,將由專業建築師提供免費諮詢及方案評估等,望民眾多加利用。

  筆者認為台灣處於地震帶,房屋外觀時常有磁磚落情事,為了解決此公共安全事件發生,新北市政府特別加快腳步放寬修訂《新北市政府辦理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補助要點》,盼其他各縣市政府也應秉持該方式,將公共安全意外補助申請條件更新,讓都市更新腳步更有效率,對民眾居住正義也更有保障,並符合住宅法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