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4月23日蘋果日報A18版記者于靜芳「北市購屋坪數 10年砍半」的報導稱:房價高漲,買得起的房屋者其坪數愈來愈小。根據建物買賣移轉資料,發現10年前六都民眾平均購屋坪數41.6坪,去年已縮水到35.2坪,台北市更縮到24.3坪,比10年前減少一半。房仲指出,不僅買不起房,連屋主賣屋也賣不掉,北市房屋至少需2個月才賣得掉,台灣房市正處於尷尬期,沒房的民眾買不起房,有房的民眾卻賣不掉房子。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彭建文教授認為,「薪資結構」是一大問題,20年薪資所得沒有改變,但台北市房價已漲3倍,只能愈買愈小,面積縮水2~3倍,雖然今年房價有下修3~5%,但薪資所得也要跟著提高,否則無法改善居住品質。双北市或桃園居住的房價已愈來愈高,買房還有些困難。

  筆者認為這幾年的房市上漲,使得一般民眾想買房却買不起,想在政府管制房市及持有稅成本提高之下,國人想要購屋愈來愈買不起,能買的坪數也越來越小,政府對此情形,一直不斷實施打房與增稅政策,也未見效果,尤其以北部的買房坪數最為顯著,南部買房坪數較無影響。盼政府在制定打房政策時,能通盤檢討南北實務與經濟狀況,使民眾用南北來做比較,民眾呈現觀望情形,使得房市景氣越變越差,政府的美意反而打了折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