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4月28日自由時報A14版記者葉冠妤、鍾泓良「民眾可旁聽 環評、都委、都審、都更 會議透明開放」的報導稱:民間團體抗議文資審議拒絕開放全程旁聽與媒體記錄,相較之下,環評審議會議、都委會、都審會、都更會都採完全透明開放。

  北市環保局蔡玲儀副局長表示,環境評估影響審查會議依循《環評法》第四條的精神,並遵從環保署環評審查旁聽要點,環評審查會議開會通知會事前上網公告,會議也公開透明、開放民眾旁聽;此外,民眾也可登記發言、陳述意見,惟在環評委員進行決議時,基於「利益迴避」,才會要求開發業者與民眾暫時離席。

  至於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也會開放旁聽,都市更新處主任秘書張明森表示,都更本來就需要民眾參與,相關權益人透過具有公信力的政府舉辦之審議會,將對於容積獎勵、權利變換、財務試算如何推演較沒有疑慮,「資訊越公開,更新推動越容易。」

  台北市都委會劉秀玲執行秘書則表示,依法人民在都市計畫公展期間,本來就可發表意見,因都市計畫對人民權益影響大,為免黑箱作業,都市計畫委員會公開透明是必須的。都市設計科長羅文明表示,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歡迎民眾在場旁聽及適度表達意見,但為避免委員在討論事項時感到壓力,對發言有顧忌,希望民眾勿錄音錄影。

  筆者認為早年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文化資產保存審查委員會」等會議都是閉門自行決議,過程不公開,常引人有黑箱作業的疑慮,現在開放民眾可旁聽且提供意見,作為一個開放的政府,就應該公開透明,讓全民知道整個討論過程,才能說服民眾,並使之對政府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