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4月5日聯合報AA3版記者蕭韻純所撰「老屋拉皮 市府有修繕補助」的報導,老屋常因為建材過舊出現各種問題,最近各地常傳出磁磚掉落,甚至砸傷人的災情。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結構技師戴雲發表示,磁磚掉落時有所聞,民眾應盡量走騎樓,以防被磁磚砸傷。他說,政府、民眾都應正視這個問題,以減少憾事發生。他並指出,磁磚施作品質不佳、溫度變化、地震搖晃、磁磚品質好壞,或是有外力加諸在磁磚上,例如,釘招牌、安裝冷氣都會影響原有的施作品質,造成磁磚掉落。

  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都有提供外牆拉皮的修繕補助。新北市府也設有專門輔導團隊,免費為有意願進行整建維護的社區舉辦說明會、畫修復模擬圖、預估工程金額,也可幫助社區整合。

  筆者認為近年來常發生外牆磁磚掉落的公安事件,形成用路人的不定時炸彈,雙北市政府目前提供外牆修繕的補助,社區管委會或民眾都可以多加注意申請要件及方式,以避免外牆磁磚掉落造成用路人的傷害,不僅要負擔損害賠償的費用,嚴重者還有刑事責任的問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大樓外牆的磁磚剝落問題,管理委員會務必重視,因為磁磚掉落如被認定管理有疏失,則會有民刑事責任。如致人受傷,將構成《刑法》第284條「過失傷害罪」,而民事上,依《民法》第184條須負「過失侵權行為」的民事賠償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