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據民國104年4月1日經濟日報A21版記者吳佳蓉所撰「中區追遺贈稅 連補帶罰1.5億」的報導,中區國稅局已鎖定五大避稅樣態,進行遺產及贈與稅加強選案查核。包括重病期間大規模移轉財產、購買免稅農地或公共設施保留地等都是查核重點,民眾別過度規劃避稅,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中區國稅局局長阮清華表示,五區國稅局每年都會執行「遏止逃漏維護租稅公平計畫」,加強選案查核,民國103年中區國稅局查核績效榮獲第一,其中遺產及贈與稅的查核案件數各有73件及74件,最終共補稅新台幣9,000多萬元、罰鍰新台幣5,700萬元,為國庫挹注近新台幣1.5億元稅收。

  稅局針對遺產及贈與稅的選案查核,主要鎖定五種避稅樣態,包括(1)去世前或重病期間大規模移轉財產、(2)大額舉債、(3)解約提領存款、(4)購買免稅農地或(5)購買公共設施保留地。稅局若發現被繼承人在財產移轉或買賣時已無法自行處理相關事務,就會追稅罰鍰,呼籲民眾不要心存僥倖。阮清華局長強調,民國104年也將繼續針對遺產、贈與稅的五大避稅樣態,以及去年查核成效不錯的扣繳檢查、會計師簽證查核、營所稅選案查核、不動產查核等事項,加強選案查核,提醒民眾及業者注意。

  筆者認為近年來政府追稅追得非常積極,尤其電腦、網路資訊設備的發達,稅捐機關很容易勾稽查核,在個人部分常針對不動產交易、贈與及繼承作為追稅重點,民眾如想要合法「節稅」,建議諮詢會計師、專業律師或地政士,切勿因小失大,事後沒節到稅,卻繳了很多罰鍰!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人民有依法律納稅的義務,此為「租稅法定主義」,人民可以「節稅」,但不可逃漏稅;國稅局既然已強力針對遺產稅、贈與稅,民眾就不要以身試法。節稅固然可以,但要用對方法,問對專家,不要道聽塗說,用錯方法,而被國稅局追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