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這樣的法律人                                   文◎蔡文斌

  法律界,像我這樣的法律人,並不多見。

  中學階段,看了太多雜書,想像「莫負盈腔熱血少年頭」(高中國文老師邵永耀題贈書法),決心鑽研法律。又看過管歐教授的書,提及「讀書不讀律,置身堯舜總無術」,於是,很早熟地,高二就去參加高檢律師科的國家考試。

  第一志願進入台大法律系,還是喜歡看雜書,學校功課祇求維持獎學金不被中斷。實力原在,與中學時一樣:決定性的考試,當然過關。所以,十九歲通過公務人員普考,二十二歲取得律師資格。

  律師參加社團的很多,像我這樣,四大國際社團都參加,充分享受憲法保障的集會結社權,而且還在青商會與扶輪社擔任總會長或地區總監的,就我一個人(另有一位前輩黃敬譽,但他應未參加同濟會與獅子會,也不是律師)。

  律師從政的不在少數,像我這樣,因為心儀柔性政黨模式,所以,進出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擔任黨職或公職,做到特任官,再變成無黨籍,好像也屈指可數。

  法律是我一生的志業。一九七七年九月起,執行律師職務,以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為使命。我創設「公道法律事務所」,註冊「公道」為服務標章;我講信守義,隨時銘記公道,自號也被稱為「公道伯」。就這樣,我歡悅度過人生的一甲子。

  摯友李永然律師要我寫一本「法律人的生命體驗」,撰寫過程中,我先出版《精彩一甲子》的回憶錄,再改寫成本書。

  本書原取名《法律生活趣味多》,校勘過程,改以本自序的第一句話為書名。感謝沈玉燕主編妙手加上「蔡文斌律師的精彩人生」這個副標題。

  本書附錄原列有「維基百科登載的蔡文斌」,縮印後文字太小,遂予刪除。

  感謝李大律師賜序,並安排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發行本書。

  感謝諸位師長、好友(詳如本書封底)撰詞推薦。

  黃慕容律師、曾獻賜律師與邱煒棠法務、黃婷菁特助撥冗校勘,併此誌謝。

..............................................................................................................................................................................

3D02  

像我這樣的法律人──蔡文斌律師的精彩人生

作者:蔡文斌律師

書號:3D02

定價:360元

出版: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人稱「公道伯」的蔡文斌律師,出身平凡,法律是他一生的志業。年逾耳順之年的他,將從青春歲月開始,盡述他與法律結緣、穿戴法袍,扮演在野法曹──律師三十餘年而不悔的心路歷程。期間,因緣際會投入四大國際社團的服務與發展,成績耀眼,打破多項紀錄;跨足政治,先後擔任修憲國代、考試院考試委員、台南市副市長、319真調會調查委員……,言所當言,為所當為。政黨色彩由藍轉綠,再成為無黨籍,生涯起伏,遍嚐酸甜苦辣。年近半百,榮獲法學博士,課堂講學盛況,每以秒殺稱霸。熱情、執著如他,打開扉頁,蔡文斌即將躍然紙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