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序

  近年來,連續發生違建重大火災造成死傷慘重,引起社會關注,加以台北市柯文哲市長認為違建是國家恥辱,對於超大違建的態度堅決,「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市政府竟然未動用一兵一卒,二百二十六戶超大違建依限自動拆除改善。另外一個場景,是違建大火引起行政院毛治國院長震怒與心痛,要求各地方政府提出對策,究竟是要痛下決心,還是虛應故事,值得繼續觀察。

  此外,各縣市工業區的違規使用(工業住宅)也異常嚴重;農業用地(甚至山坡地)違規情況,更是怵目驚心,農舍暴增,農地「種農舍」的場景隨處可見。2015年2月10日宜蘭縣縣長林聰賢宣布,兩個月內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並將成立專案小組,擬定農民身分認定標準及農舍新建審查原則,確保農地農用;雖然引起部分農民及仲介業的強力抗議,卻也引起許多民眾的讚賞。繼而同年4月9日立委廖國棟以台東那○行館為例,痛批我國農舍浮濫興建的問題,不具從事農業的農民資格者,卻可以興建豪華農舍或購買農舍作為營利用途(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我國農舍約有一萬六千三百三十八筆,但實際具有起造資格的人卻不到四成),導致許多縣市的農地價格飆漲,青年返鄉買不起、租不起農地。

  農委會雖有意並表示2015年6月將全面修正農舍興建管理辦法,但因部分立法委員向行政院施壓,乃至修法進度有「被暫緩」的說法,此一趨勢,會不會也是「雷聲大,雨點小」?

  台灣的違建文化根深蒂固,關係盤根錯節,要解決違建的問題,人民、政府、民代也許都應該捫心自問。台北市處理違建的堅定執法、透明程序、杜絕關說,乃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宜蘭縣立法從嚴認定農民資格的做法,亦是切中時弊,值得其他縣市跟進與效法。

  去年受永然文化出版公司之邀,撰寫有關違建問題探討的書,花了近半年的時間整理、撰擬,最近才完成初稿。這本書名為《你家違建拆不拆?》,副題《違章建築實例法律百問》,乃希望藉著有系統的編排,將違建類型從不同角度加以分析,全書內容分為八大章,包括:第1章:簡介違建的演進、用語及類型;第2章:夾層與挑高建築的問題;第3章:工業區的違規使用;第4章:開放空間使用的爭議;第5章:農舍的違建問題;第6章:違建的產權爭議;第7章:防杜違建的對策,及第8章:違建之處理。以個別獨立的Q&A形式,讓「違建戶」或有心了解的讀者可以方便就個別議題加以查閱,從而深入淺出地了解相關交易上的問題及潛在的交易風險。

  完稿之後,並沒有喜悅的感覺,因為,問題不會因此而不在。誠心冀望有權者正視違建問題,提出有效的對策,不要讓違建變本加厲,否則,本書豈不變成《違建,白問?!》!

林旺根 謹誌於板橋林園2015年6月30日

2F14

你家違建拆不拆?──違章建築實例法律百問

作者:林旺根

書號:2F14

定價:340元(購書請洽永然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