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靜倫(TOPS祕書處專員)

  2015年6月18日,聯合國公布了每年一度的觀察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底為止,全球難民人數已達5950萬人(半年後的現在已超過6000萬人),整整比 2013 年多了 830 萬人,不僅創下1950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也是史上難民人次增長最多的一年,而且還在持續惡化中。

  5950萬人中,包括1950萬已受認證的跨國界難民,3820萬境內流民(在國境內被迫遷徙者),180萬尋求庇護者(亦即正在申請難民身分認證者),其中超過半數以上未滿18歲,並且有86% 的難民滯留在自身也很貧困的發展中國家或區域,如肯亞、約旦、伊索匹亞、伊朗、黎巴嫩、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等。

  聯合國難民署的 António Guterres 在報告中說:「我們正在見證一個根本上的轉變,失控的邁入這個時代。人類被迫遷徙的程度就如同我們必須給予的回應一般,前所未有的巨大。」

  所有這些衝突與可怕的苦難積聚之今,所導致的其中一個顯而易見的結果,便是這3個多月來冒著生命危險橫渡汪洋尋求安全居地的難民人數劇烈增長,包括最近耳熟能詳的地中海、亞丁灣、紅海以及東南亞海域的船民危機。

  其實,這並不是全球第一次面對難民人道危機。地中海和東南亞這次面臨的是緊急爆發的難民潮,然而在世界各地,一直都有好幾十萬人長年受困於難民營中達20、30年──例如泰緬邊境的亞洲最大難民區。

捍衛人道20年不墜,率先發起倡議

  中華人權協會旗下所屬的臺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aipei Overseas Peace Service,簡稱TOPS)是臺灣第一個進駐泰緬邊境難民營的民間組織,也是如今臺灣唯一在做泰緬難民服務的非政府組織。泰國政府長年在邊境收容超過 11 萬緬甸難民,這些難民多半因緬甸境內長年內戰、宗教與種族迫害橫行而出逃,從80年代開始便滯留在難民營中,可說是全世界最長久受困於難民身分的一群人。TOPS這20多年來,不間斷的在其中的美拉(Mae La)、汶旁買(Umpiem)與努波(Nu Po)等3座難民營中服務所有3-5歲的孩子們,傾力讓3500個難民小朋友每天得以溫飽安睡,學習成長,所幫助過的孩子至今早已超過10萬人。

  今年6月2日,聯合國難民署照例展開每年一度的「620世界難民日」(620 World Refugee Day)活動,這次是以「發現你我共有的人性」為核心,推動「全球難民支持行動」,邀請各界名人透過採訪影片等方式講述難民生命故事,以此紀念全球6000萬因「戰爭」或「人道迫害」而緊急出逃或長年受困於營區的難民之力量、勇氣與韌性。

  TOPS長久以來除了派駐在泰緬邊境實際執行計畫的工作隊,也在國內持續利用活動與網路平臺聚焦、整理、編譯全球難民危機報導。此次適逢世界難民日,身為臺灣難民人道倡議的表率,自當不落人後。6月12日晚間,TOPS便在臺北國軍英雄館率先舉辦了精彩熱情的「2015關懷世界難民之夜」公益勸募晚會。

  出乎意料的是,晚會結果圓滿順利,超乎預期的豐碩,總共募得新臺幣150餘萬元,不僅是TOPS邊境工作隊的重大資助,也是強而有力的鼓舞。如此驚人的佳績實要誠摯感謝各界先進傾囊相助,包括本次活動的協辦單位「麗寶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自然集團」與「康聯基金會」,以及其他贊助貴賓如汎歌化粧品事業有限公司、池袋股份有限公司、戰國策集團、偉翔商用物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喬大基金會、麗緹雅股份有限公司、中正高中全國校友會、孟義超副理事長、福祿同修兄弟會、臺北市美好人生協會、三同會、忠誠扶輪社、忠美扶輪社、忠孝扶輪社、太極門、天元宮、臺北市地政士公會等。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TOPS的大家長李永然團長在開幕致詞中強調,僅管臺灣是這麼一個小小的寶島,卻有著長久凝聚不墜的善意與最真誠的關懷,從不吝惜對他人伸出援手。如此善意的集結相信終能涓滴成河,改善這苦難的世界。

延續弱勢文化傳統,集結臺灣賢達力量

  TOPS在難民營中扶助的族群,以緬甸的克倫族為多。克倫族人相信萬物皆有靈,也將世上所有民族視為手足。身著傳統服飾的克倫族人會在聚會慶典中,就著火光以山蔬肉禽為貢禮,傳遞自釀米酒、低吟邀請祖靈共聚,並且由族裡的耆老在年幼晚輩手腕上繫繩三圈,表示圓滿祝福。米酒會在族人手中傳遞,最後由最初遞杯者一飲而盡,象徵禍福與共與同心分享。這次TOPS公益晚會即向克倫族這個古老文化取經,特別邀請現場賓客起身,為身邊的人在手腕上繫繩三圈,同時舉杯朗頌活動宗旨「愛在邊境,平安返鄉」,向泰緬邊境克倫族人傳達最深的祝福與祈願。

  公益勸募晚會的最大目的,除了藉此讓臺灣社會各界先進齊聚一堂,利用短短的2小時了解全球難民現況與困境,當然另一重大目的就是為TOPS服務的邊境幼兒園大力募款。TOPS所服務的邊境幼兒園,每間平均有100個小朋友,每年的營運開銷超過新臺幣10萬元之譜,包括校舍修繕、師資培訓與津貼、教材文具購買,以及白米、蚊帳、草席、毛毯等教育與生存所需。為此,TOPS開放現場賓客認養幼兒園,用小小的數字留住世間無價的美好,沒想到現場反應超乎想像的熱烈!包括譜力揚實業公司的黃廖秀錦貴賓、明擎科技的黃淑芬貴賓、郭大維導演等皆熱情響應,使得上百個難民孩子接下來一年都得以溫飽上學。

  除此之外,TOPS也集結藝術文史界力量,由名畫家楊年發、高惠芬、顏聖哲、莊凱如老師、名書法家阮威旭老師等,以及十八太極石雕館、晶采極星文創公司、TOPS前任專員藍仲偉先生與收藏名家王度等慷慨提供字畫珍品,於晚會現場進行慈善義賣。義賣結果獲得包括錸德科技楊慰芬副總裁、中正高中簡菲莉校長、中南美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李繼光等各界貴賓的大力支持,寫下TOPS公益勸募晚會亮眼佳績!不僅讓人感恩銘記,也為臺灣宏大慷慨的民間力量所感動。

  一場盛宴之所以能成功,往往需仰賴「善的因緣與聚合」。臺灣有如此不容小覷的民間力量,中華人權協會有各界的善心支持,泰緬邊境難民孩子有如此熱情扶助,實是莫大的幸運。「在這個空前巨大的流民潮中,我們正需要一個同樣空前的人道回應,並且重新審視全球協定,以寬容對待並保護這些因衝突與迫害而出逃的人們。」正如聯合國難民署專員Guterres 所說,身處於這個時代,面對世界大戰等級的大規模人類遷徒,我們確實需要一個有別於過去、真正能涵養世界苦難的愛與善的集結。期望未來能持續與各界善心人士一同感恩生活,關懷世界,用愛心與行動捍衛人權!

20150812113942074_0001

20150812113958592_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