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7月21日中國時報A5版記者湯雅雯所撰「山坡小木屋 大鑽法律漏洞」的報導,農委會和內政部聯手整頓台灣農舍亂象,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新竹及苗栗一帶山坡地,不肖商人大舉獵地,推出半農建案,1、200坪莊園,搭建夢幻小木屋,藉此規避農舍法令,記者直擊發現業者行銷話術天花亂墜,地方政府袖手旁觀,民眾權益和水土保育誰來管。

  內政部之前預告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未來真農民才可以買賣農舍。不過政府預告法令的同時,日前遭踢爆的農莊開發團隊,雖悄悄將網頁撤下、電話換掉,但仍然暗地裡進行銷售,記者實地前往新竹竹東一山坡地農莊直擊,
該處位於山坡地保育區,坡度相當陡,陡坡上小木屋都無固定基礎,只用H鋼打底,萬一颱風豪雨土石流一來,恐怕岌岌可危?但銷售小姐卻說,他們都有做排水設施,且過去全台70個銷售建案,也都沒有被颱風沖毀的案例。看似美好的半農田園生活,背後卻隱藏建商遊走法律邊緣,逃避管理的重大漏洞。除了居住安全沒人保證,開發商打著「非農民還是可以買農地!」的口號,一手賺進大把鈔票,另一手將違法責任轉嫁給消費者。

  筆者認為民眾購買山坡小木屋或農舍時,一定要謹慎評估,以避免日後建商交屋後,遭到行政機關開罰或要求恢復原狀,而衍生出相關法律糾紛;因此民眾購買前,一定要找合法的建商,以及按照法律規定所興建之房屋,以避免日後法律糾紛而徒增困擾!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購買農地及其他建築物,一定要明確瞭解其用途及合法性,切勿盡信仲介或銷售人員的說明,這樣才不會上當受騙,而損及自身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