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據民國104年8月18日旺報B2版記者王揚宇所撰「陸保險業砸612億人幣 蓋養老社區」的報導,隨高齡化社會到來,大陸有多家保險業者,相中老人住房商機,計畫投資人民幣612億元蓋養老社區,進行多角化經營,提供長者一條龍的服務,而大陸保監會也要求保險業者設立防火牆,隔離保險業與養老社區的經營風險。大陸高齡化問題到底有多嚴重?根據有關單位預測,2050年大陸老年人口將達到4.8億人,未來20年將進入高齡化高峰,而大陸自1979年實行計畫生育以來,家庭結構大多是「四二一」模式(1個年輕人至少要養4個老人),未富先老、老無所依的問題急須解決。

  在這麼多高齡長者的背後,潛藏著高達人民幣106兆元左右的「銀髮經濟」市場,近期,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到養老社區聽取長者,對於保險業投資蓋養老社區的相關意見。項俊波主席指出,保險業者用自身優勢,以更多角度、全方位的思維,參與養老服務業發展,例如投資養老服務產業,用投資興建、參股、併購、租賃等方式,興辦養老社區,或為各類養老機構,提供風險保障服務,也能規畫綜合型養老保障計畫。

  筆者認為現代社會從過去「養兒防老」的觀念變成為自己準備防老規劃,亞洲國家不同於歐美國家,缺乏較完善的老人福利與養老計畫,民眾需透過自身規劃安排來補足,因此未來仍將會有更多企業投入這個市場,政府也應提供誘因及協助企業來提供相關服務及產品。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不僅大陸要注意老人安養的問題,台灣也應注意,這方面台灣要加把勁,以因應快速高齡化之社會現實的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