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8月19日經濟日報A14版記者吳佳蓉所撰「遺贈稅跨區申辦…北區ㄟ通」的報導,北區國稅局副局長姚世昌表示,轄內縣市如新北、花蓮幅員廣大,民眾申報遺產稅及贈與稅時,常耗時耗力跑回戶籍所在地辦理,為化解困擾,北區開辦「跨區申辦」服務,包含新北、桃園、花蓮、宜蘭及金門、馬祖等地區皆可適用。

  姚世昌副局長指出,花蓮縣內可申報遺產稅及贈與稅的地點花蓮分局及玉里稽徵所,「感覺起來像在隔壁,但其實地理位置差了快100公里,」為使民眾報稅更便利,因此發想開辦跨區(限同一縣市內)服務,讓縣內民眾不管在哪個稽徵所或分局送件,都可直接受理申報,審查、發證。他指出,跨區服務從民國103年9月1日率先在花蓮實施,之後陸續擴及金馬及宜蘭地區,由於備受好評,加上稽徵人力可負擔,民國104年8月1日起更擴大服務至人口稠密的新北及桃園市,服務涵蓋北區轄內83.9%的人口數。

  筆者認隨著資訊科技發達,稽徵機關透過資訊設備及網路連線的提升,讓申報民眾可以省去舟車勞頓之苦,過去遺產稅及贈與稅申報因無法跨區,多用郵寄方式來申報,卻增加作業期間,今新北國稅局開放跨區申報,可以加快作業期間,便利民眾與相關從業人員!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遺產稅、贈與稅國稅局能採用便民措施,這是值得肯定的,同時這也提升了行政效能,值得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