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9月15日經濟日報A14版記者郭及天所撰「法拍屋交易 沉到今年谷底」的報導,根據統計,民國104年全台各法院釋出的法拍屋待拍及成交件數均縮小,主要是因為雖然房市不佳,但利率仍維持低檔 。值得注意的是,法拍屋接手意願低落,民國104年8月成交率以4.1%創今年新低,民國104年的加價率較民國103年減少逾12個百分點,顯示市場不佳、投標縮手的情況。

  觀察市場接手法拍屋的成交率加價率,近期都達新低,特別在民國104年6月「房地合一稅」宣布實施後, 104年7、8月法拍屋成交率驟減至4.4%及4.1%。相較於民國90年至93年間全台房市最低迷階段,全台法拍每年普遍有30萬件次、約3萬至4萬多件法拍拍定,目前法拍市場供給與成交規模均是近年來最低點水位。寬頻房訊認為,目前利率維持2%左右的低檔,不少財務出現困難的房屋可能在進入法拍市場前就有人接手、或銀行階段就先處理,以致法拍屋市場規模仍持續縮小。此外,市場對整體房市的看法悲觀,預期未來會有更多標的釋出,因而買盤縮手。

  筆者認為房地產市場持續衰退,因為預期心理的效應造成許多民眾不願購買不動產,甚至連法拍屋市場也受到影響,這代表無論在正常交易市場或法拍市場,不動產都令人乏人問津,如再持續下去,對台灣的經濟影響將只會日趨嚴重!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近幾年政府打房打的太兇,稅負一下加的太重,導致目前房市低迷,政府要趕緊研究對策,否則短期內失業率將提升,恐使國內經濟陷入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