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經濟發展速度相比,中國大陸的人權問題仍有改善的空間,但隨著一些國際人權公約的簽署,及美國不斷地對中國大陸之人權公開針砭,「人權」議題也開始在中國大陸境內受到關注,中國大陸之「北京人權論壇」也應運而生。這個平台提供了世界各地和中國大陸學者專家針對「人權」互相溝通交流的機會,而台灣的人權專家也屢次獲邀,今年由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率領協會三位學者一同出席,分享台灣的人權經驗。

藉由「北京人權論壇」平台,與各國專家學者切磋人權經驗

  中華人權協會(原名:中國人權協會)是台灣第一個民間人權組織,身為理事長的李永然律師更是長期關注國內外及兩岸的人權議題,他自民國94年間首次擔任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時,即積極與國內外人權團體進行互動,也展開了與中國大陸之「中國人權研究會」的交流,多次受邀參與在北京市舉行的「北京人權論壇」,針對兩岸人權議題進行研討。

  此次由「中國人權研究會」、「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八屆「2015.北京人權論壇」,於2015年9月16日及17日在北京舉行,除中國大陸外,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台灣、美國、法國、加拿大、英國、南非、墨西哥、荷蘭、義大利、古巴、秘魯、丹麥、埃及、孟加拉、尼泊爾、伊朗、澳洲、菲律賓、智利、印尼、俄羅斯、印度、委內瑞拉、香港、澳門……等30多個國家、地區,近200位學者專家出席,透過大會演講、分組討論等形式進行交流和研討。中華人權協會由李永然理事長、李本京常務監事、常務理事兼兩岸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周志杰教授及吳威志祕書長代表出席,除了參與研討外,也帶了中華人權協會出版的刊物,提供在場出席人士做為參考。

以歷史為鑑,期待人權進步、和平發展

  本次「2015.北京人權論壇」的主題為「和平與發展: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與人權進步」,除了大會議程外,也分成三組針對各項議題進行討論。李永然理事長除了在大會上發表談話,也在分組B組:「和平權:人權的重要內涵」裡發表了論文。在這篇論文中,李永然律師先講述了和平權之緣起及意義,和平權的內容為何,再就和平權在國際間的發展為討論,最後則從兩岸和平權的發展探討和平權未來之展望。

  對於兩岸目前和平權的發展,在論文中也提及,台灣立法院已於民國98年3月31日通過《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社會經濟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及兩公約施行法,足見台灣不僅落實和平權的精神,更將和平權的內容納入我國國內法中,而欲建構台灣成為一個肯定生命價值、尊重人性尊嚴並使人民能夠不受戰爭、暴力威協的社會,使人民能免於恐懼及免於匱乏。至於中國大陸方面,雖《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尚未獲得人民代表大會批准實行,但隨著加入《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國際公約》、《消除各種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批准《禁止並懲治種族隔離罪行國際公約》及《社會經濟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中國大陸近年來對於國際人權及和平權漸漸重視。

  海峽兩岸自民國38年以來一直處於分裂狀態,過去也發生過多次台海危機,雖自民國97年起,兩岸關係在馬英九總統主政之下逐漸趨向緩和,雙方簽訂許多有助於未來和平發展的協議,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等,這些協議的簽署,使兩岸間和平基礎將更加穩固,趨向良性循環,但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以確切落實,李永然律師認為兩岸未來仍須在政策、法律及分歧解決方面建立相關完整的機制,以獲得制度化的保障。如能確立制度,則這也將是兩岸具體實踐「和平權」之高度智慧的最佳案例。

  和理事長李永然律師一同參與B組的中華人權協會常務理事兼兩岸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周志杰教授,則發表了「人權、主權與和平權的平衡與磨合」論文一篇,全文以緒論:戰爭暴行與人權普世化及和平權的興起為開端,再論及人權與主權的平衡:多邊合法性與國家權威性的磨合及和平權的實踐與國家的思維,最後的結語:和平權彰顯人權與主權相容的包容性及必要性。全文以和平權為實例,析論主權國家與國際多邊權威之正當性衝突對人權規約實踐所造成之影響。

  中華人權協會常務監事李本京教授所參加的為A組:「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維護人權和維護世界和平」,提出了論文「和平與人道」,他認為人道與人權是一物兩面,而和平產生人道,再因人道而生人權,唯有講求和平的國家,始得論證其是否擁有人道精神之基礎。全文舉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侵略行為及日本日前通過新安保法案為例,講述要維護和平及人道人權的價值。

  中華人權協會祕書長吳威志教授則參與C組:「二戰勝利後發展權的實現與保障的討論」,發表了與林維新教授共同著作的論文「公民權的實現與保障及其未來展望」,將公民權的現代意涵與未來展望,界定在《社會經濟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與《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規範的認知,希望兩岸政府與人民不斷地推動與實踐,與時俱進,共建維護個人尊嚴、和諧安康的大同社會。

保障「人權」為普世價值,端靠世人共同努力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開宗明義即說「鑒於對人類家庭所有成員的固有尊嚴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權利的承認,乃是世界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基礎」,足見聯合國希望透過尊重及保障個人人權,達成和平的目的,使人類能免於因戰爭所造成的恐懼及禍害。而現今世界因戰爭、恐怖攻擊所造成人權的侵害仍時有所聞,要如何從以往的教訓中學習,仍待各國的領導者以智慧處理紛爭,以維護「人權」這個普世價值。

分享台灣經驗,協助中國大陸提升人權

  台灣與中國大陸近年來各方面交流不斷,關於「人權」的交流較少觸及,而現在台商在中國大陸人數高達百萬人以上,現中華人權協會能與中國人權研究會在「人權」領域進行交流,可謂彌足珍貴。藉由兩岸雙方的交流互動,不僅消弭雙方的歧見,也可以改善大陸台商在中國大陸的權益保障,並進一步使兩岸關係走向和平發展,而這也是中華人權協會李永然理事長認為兩岸人士應持續共同努力的方向。

20151113165045442_0001

20151113165109377_00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人權協會 人權交流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