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10月8日聯合報B版記者林昭彰、郭逸君所撰「蘆洲聯開宅希望城市重新分配 協商無共識」的報導,享有總銷金額約新台幣200億元的捷運蘆洲站聯開宅「希望城市」雖已完工半年,但自新北市美河市案被監察院糾舉即被勒令不得銷售。北市府去年重新鑑價後,要求將當年合約權益分配,從市府分回39.5%,改為66.5%,雙方仍在協商尚無共識。北市府捷運局周禮良局長坦言,捷運蘆洲站聯開宅權益分配問題相當棘手,但會盡快與建商談妥,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分配方式。業者捷運都會建築公司高層對此不願多談,只說會繼續協調,希望找到令雙方都能接受的合理分配方案。

  主要因為民國103年間北市府再度鑑價要求重新議約,按民國103年9月25日「新頒權益分配須知」評估結果,堅持要求建商將原占60.5%分戶比率,大幅調降至33.5%。數度協商還沒解決,未來如何收場,被房地產界視為決定捷運聯開案命運的重大指標。周禮良局長強調,雖然在民國95年時約定北市府分回39.5%,但有備註在建商取得建照後,如果建築量體、設計有變更,仍可在投資人取得建照時,重談分配方式,民國100年建商拿到建照,去年北市府找鑑價公司,重談權益分配北市府要分回66.5%,建商不接受,未來將會繼續協商。

  筆者認為估價報告的金額,會因為估價時間及估價方法的不一樣而產生不同價格,如果台北市政府執意要求分配取回較高的分戶數量,導致建商沒有利潤甚至賠錢,未來政府的聯開案勢必都無法進行下去。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政府處理政務,涉及民間時,一定要講究誠信、信賴利益保護原則,不要前後反覆,否則未來民間業者對於公共投資一定不敢參與,近年BOT案不斷的流標,已逐漸顯示出此種氛圍,台北市政府務必謹慎處理,才能有利於民間參與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