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依據民國104年9月25日工商時報A25版記者王怡君所撰「健康標章宅 住出好品質」的報導,健康是現代人生活追求的極致,與時俱進連住宅也追求建築健康型態,其中智慧、耐震與綠能建築成為健康住宅的新指標,養生不是口號而是體現在居住品質每個環節中。台灣自1989年引進智慧建築觀念,至今已近30年,智慧、耐震與綠建築是高品質精緻住宅基本該具有特色。專家學者一致同意,標章的設置除了鼓勵建築業與設計師齊心為好宅努力,建築標章也應內化為選購高品質住宅的指標。

  要吻合標章住宅物件標準,除了取得官方認證較為困難,且在土地成本高的現況下,取得標章所需墊高的人力與開銷都會直接反映在房價上,因此一般建商反映,要積極投入標章認證章有其執行難處。根據內政部統建築研究所資料顯示,綠建築等級由合格至最優等依序為合格級、銅級、銀級、黃金級、鑽石級等五級,而該分級評估制度除與國際趨勢同步,也是提升綠建築水準的有效策略,同時我國的「綠建築」可重新定義為「生態、節能、環保、健康的建築物」。台灣目前鑽石級建築為數不多,仍以大型公共建築為主。

  筆者認為政府真的要大力推廣「綠建築」,尤其台灣近幾年空氣汙染、電力不足等頻率越來越高,唯有透過政府的鼓勵、補貼或減稅等措施,讓建商更願意投如興建綠建築,民眾也願意購買綠建築,才能讓台灣的生活環境越來越好!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健康住宅標章」的推出很有意義,政府為保障人民的居住權而制定住宅法,該法中也規定人民居住的環境必須健康、安全、衛生,這種健康住宅標章的推廣,有助於提升台灣人民的居住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