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台北市的違章建築又成為熱門話題,北市府也大動作宣示拆除的決心,筆者自幼即聽說違建是「都市之瘤」,不僅有礙市容觀瞻,更妨害城市的進步發展;但數十年過去了,違建問題依舊存在,而且日益嚴重,歸根究柢,違章建築之所以會成為台灣社會上的大問題,主要原因有四:

  一、有些建築法規過嚴,不符現實:例如相關法令規定,台北市建築基地必須具有法定機車停車位,但以大都會區而言,尤其是豪宅社區,住戶多以汽車代步,少有人使用機車;然礙於法令規定,建商必須依法設置法定機車停車位,才能取得使用執照。為免空間閒置,許多建商於取得使用執照後,進行「二次施工」,更改使用方式,造成違規使用,此皆因立法過嚴、不符現實,而形成之違建問題。

  二、建管單位執法不嚴:建管單位只注重建造執照及使用執照的審查與核發,常於核發之後就不再追究處理,因此也造成建商抓住主管單位的心態,在銷售不動產時,銷售廣告將產品形容得天花亂墜,送設計圖面時又是依循相關法令規定,而在取得使用執照後,再利用「二次施工」等方式,以符合當初銷售的廣告內容,成為「違章建築」,也造成房屋買售人的困擾,因為一旦遭到檢舉,買受人即成為被害人,而建商早已獲利了結,受害的只有花了大筆金錢的購屋消費者而已。

  三、消費者法律知識不足:消費者過於相信廣告內容,對自己欲購入的房屋不進行實際的查核,而在購屋之後才發現有陽台外推、開放空間沒有開放使用、夾層屋,甚至買到工業住宅等問題,造成自身權益受損。

  四、守法觀念的欠缺:有些建商缺乏守法觀念,以利益為導向,罔顧消費者權益,利用違章建築吸引買家,以賺取不當利益;而買受人的守法觀念薄弱,想要增加居住空間,例如買了頂樓想加蓋,一般樓層利用陽台外推增加空間,買了一樓為增加使用範圍,甚至占據法定空地、防火巷等違法使用,也造成違建林立,成為都市亂象。

  綜上四點,要想改善違建問題,必須自立法從寬、執法從嚴、加強法律知識及提升民眾守法觀念等方面著手,才能徹底改善「都市之瘤」的存在。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永然法律研究中心及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多年來在提升民眾法律知識方面不遺餘力,對於民眾在意的違章建築問題,特別邀請地政專家、資深地政士林旺根執筆,撰寫《你家違建拆不拆──違章建築實例法律百問》一書,內容介紹各類違建的演進、用語及類型,包括:夾層與挑高建築問題、工業區違規使用、開放空間的爭議、農舍的違建、違建的產權爭議與未來政策及修法走向,針對一百多道違建法律問題實問實答,是購屋消費者、投資客或家中已有違建的住戶,甚至仲介、裝修業者及建商必閱的參考書籍,希望藉由此書,能改善社會上長久以來的違建文化,重新恢復美麗的市容!

........................................................................................................

2F14

你家違建拆不拆?──違章建築實例法律百問

作者:林旺根

書號:2F14

定價:340元(購書請洽永然文化)

  近年來,連續發生違建大火造成傷亡慘重事件,終於引起社會對違章建築的關注與撻伐。繼台北市政府於民國104年3月雷令風行通令違建戶限期主動拆除奏效後,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彷彿上緊發條、重新「動」了起來。全國的違建類型究竟有哪些?你家的房子算不算違建?買到頂樓加蓋、一樓加蓋、工業住宅、夾層屋、農舍變豪宅……,到底是賺到,還是「剉咧等」?未來政策及修法走向如何?無論您是既成或妾身未明的違建戶,還是即將購屋自住、投資買賣的消費者、投資客,甚至仲介、裝修業者及建商,違建問題都再不容忽視!開卷不求人,100多道違建法律實問實答,立即解開您心中疑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違建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