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序

  中華人權協會(原名中國人權協會)成立於1979年間,是台灣第一個由民間成立的人權團體。為了落實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所揭示的人權理念與宗旨,致力於實現「人權」的理想,中華人權協會始終堅持在追求「公平」與「正義」的道路上,為促進人權保障而奮鬥。而為了了解台灣人權現況,本協會自1991年起,每年均邀請多位專家學者進行台灣年度人權指標調查,歷經數次增修,擴展至現今規模,目前設有「政治」、「經濟」、「環境」、「司法」、「文教」、「婦女」、「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勞動」及「原住民」等十一項人權指標,並於每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後公布調查結果,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全國性人權現況調查研究,一直以來深受各界肯定及信賴。

  人權已成為世界各國民主發展的重要指標,《世界人權宣言》所揭櫫的人權理念也為各國所認同。為健全我國人權保障體系,以期望人權標準能與國際接軌,在2009年,馬總統英九先生批准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公約》兩項國際人權公約,並由立法院三讀通過制定《兩公約施行法》,完成兩公約國內法化的工程;且依該施行法於2012年由總統府公布我國首份的《國家人權報告》;進而於2013年2月間舉辦我國初次人權報告的國際審查,並由國際專家發表八十一項「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為此,政府各部會也積極因應國際人權專家提出的建議,使我國的國家人權保障情形能更臻完善。

  本協會所作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是反映我國人權現況的極佳材料,可作為國家人權報告之補充資料。然而,對於民間團體而言,多年來持續進行「台灣人權指標調查」的研究工作,不論在人力上和經費上都是一大挑戰,但我們堅信,透過每年客觀、公正的人權調查報告,才能真正顯示台灣人權水準的實際狀況。同時,本協會也將各項人權指標調查報告主動送交政府相關部會、立法機關及其他民間團體參閱,作為未來制定政策及各項修法參考的依據,如能喚起國人對人權議題的關懷,進而提升大眾對人權的知能,並敦促政府加強人權保障之落實,即是本調查研究存續之最大意義與貢獻。

  最後,要感謝本計畫主持人及其研究團隊、協助評估問卷的專家學者、民意代表和社會大眾;並蒙司法院、勞動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之經費補助與支持,使本會今年度的各項人權指標調查得以順利進行,併此致謝。

  歷年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報告內容,均已刊登在中華人權協會網站上(http://www.cahr.org.tw),歡迎各界上網瀏覽參考並指教,共同為促進台灣的人權發展盡一份心力。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 李永然

                                2015年12月1日

..............................................................................................................

 H118  

《2015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2015台灣代表字民眾票選結果,由「換」拔得頭籌,企業經營者「換」人,總統候選人陣前「換」將,小老百姓在經濟不景氣的催逼下,也頻頻地「換」工作、求生存……;對照2015年台灣人權現狀,是否亦呈現改頭「換」面的新氣象?由中華人權協會逐年所進行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即將揭曉。

  中華人權協會自1991年開始,針對台灣人權現況展開分項調查,從初始的六項,漸次增加到2007年起的十一項,幾乎囊括了各層面重要的人權指標,也可說是國內人權團體所做調查中項目最多、最為廣泛的研究報告。《2015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以客觀的調查方式,呈現了「民意」與「專家學者」兩部分的具體成績單。

  總的來說,在司法人權部分,今年的整體評價為「獄政亟待改革,人民普遍不滿司法機關表現」;政治人權部分,「代議政治失靈,政治力介入引發負面疑慮」;勞動人權部分,「低薪過勞傷害經濟,政府企業應積極改善」;經濟人權部分,「政策效能不彰,政府欠缺振興經濟良策」;文教人權部分,「改革衝擊趨緩,專家關注如何提升品質」;環境人權部分,「民眾不滿近年最高,國土與環境保護遭痛批」;婦女人權部分,「歧視與暴力侵害仍多,實現平權社會路迢遙」;老人人權部分,「友善老化環境仍欠佳,資源城鄉差異大」;兒童人權部分,「健康照護趨完善,應注意媒體與網路侵害」;身心障礙者人權部分,「民意反應持平,專家呼籲注重障別差異」;原住民人權部分,「自治條例未能完成立法,自治權處處受限」。

  如果您一直以來都深切關注我國的人權發展,抑或好奇別人心目中對於我國人權現況的圖像是什麼,除了上述標題式的總體評價之外,最新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有更深入的細節剖析。

  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