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 序

  「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是中華人權協會自1991年創設之人權調查研究,發展至今已邁入第二十四個寒暑,一直以來,本會稟持關懷台灣社會,貼近在地人權脈絡的信念,期望透過各種倡議與培力工作,提升社會對人權議題的關注以及民眾對人權知能的提升,我們相信,唯有當社會大眾具備了關懷、同理及人權意識,才能帶領國家往共善、共好的方向發展。

  而我國目前雖然非聯合國會員國,但過去十年來持續透過批准國際公約並頒布施行法的舉措,讓台灣人權保障與國際接軌。如2007年批准頒布《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2009年批准《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兩公約)、2014年批准《兒童權利公約》(CRC)、2015年制定公布《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以上各國際公約旨在確保締約國公民應普遍享有公約所載之權利,並敦促各締約國政府應為促進人權及落實保障有積極作為之義務,因此,各締約國需要持續的人權保障現況調查與法規檢視,並定期提出國家報告(或民間之影子/替代報告),以確保公約被確實履行,此乃聯合國人權公約監督之機制。

  「台灣人權指標調查」除了對當年度十一個領域的人權現況感受進行民意調查,也邀集專家學者進行深入分析,兼具量化與質化研究之優點,反映我國當年度的人權現況,也落實聯合國國際人權公約中自我審查、監督政府之精神。此外,各專家學者的質化評論意見,針對當年度重大人權事件或問題提出建言與討論,亦值得政府相關單位與關心人權議題的有志之士參考,以為日後改善之佐據。

 

               中華人權協會常務理事兼人權指標委員會主任委員

                                 查重傳

                               2015年11月25日

..............................................................................................................

 H118  

《2015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2015台灣代表字民眾票選結果,由「換」拔得頭籌,企業經營者「換」人,總統候選人陣前「換」將,小老百姓在經濟不景氣的催逼下,也頻頻地「換」工作、求生存……;對照2015年台灣人權現狀,是否亦呈現改頭「換」面的新氣象?由中華人權協會逐年所進行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即將揭曉。

  中華人權協會自1991年開始,針對台灣人權現況展開分項調查,從初始的六項,漸次增加到2007年起的十一項,幾乎囊括了各層面重要的人權指標,也可說是國內人權團體所做調查中項目最多、最為廣泛的研究報告。《2015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以客觀的調查方式,呈現了「民意」與「專家學者」兩部分的具體成績單。

  總的來說,在司法人權部分,今年的整體評價為「獄政亟待改革,人民普遍不滿司法機關表現」;政治人權部分,「代議政治失靈,政治力介入引發負面疑慮」;勞動人權部分,「低薪過勞傷害經濟,政府企業應積極改善」;經濟人權部分,「政策效能不彰,政府欠缺振興經濟良策」;文教人權部分,「改革衝擊趨緩,專家關注如何提升品質」;環境人權部分,「民眾不滿近年最高,國土與環境保護遭痛批」;婦女人權部分,「歧視與暴力侵害仍多,實現平權社會路迢遙」;老人人權部分,「友善老化環境仍欠佳,資源城鄉差異大」;兒童人權部分,「健康照護趨完善,應注意媒體與網路侵害」;身心障礙者人權部分,「民意反應持平,專家呼籲注重障別差異」;原住民人權部分,「自治條例未能完成立法,自治權處處受限」。

  如果您一直以來都深切關注我國的人權發展,抑或好奇別人心目中對於我國人權現況的圖像是什麼,除了上述標題式的總體評價之外,最新的台灣人權指標調查手冊,有更深入的細節剖析。

  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