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11月27日經濟日報A18版記者郭及天所撰「房市嚴冬/縮編關店 房仲浪人激增」的報導,據內政部統計顯示,民國104年以來受僱的經紀人及經紀營業員分別較高峰時減少約138人及1,700人,若房仲業關店潮持續,從業人員失業、轉業將更嚴峻。房仲業受僱人員數量過去幾年隨房市熱絡、業者展店擴編積極,快速成長,民國104年以來則首次出現明顯負成長。根據內政部不動產經紀業資訊顯示,具國家考試資格、需一店一證的不動產經紀人,民國104年10月受僱不動產經紀人為8,565人,已較同年5月最高峰時減少138人;而受僱的經紀營業員約為3.89萬人,也較民國103年底少1,700人。

  房屋成交不易,房仲掀起倒店潮,是房仲業務人員紛退出市場的主要原因。據內政部不動產經紀資訊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全台有近700家房仲公司變更為「非執業中」,超過房仲公司總量的一成,其中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今年迄今都有超過100家房仲公司關門。房市景氣不佳造成房仲業者經營困境,不少加盟體系幾個店東間分新認股、整合成一個門市,以降低管銷開支,也有不少從一樓門市轉戰租金較低的辦公室樓面。也有不少業者以跨足海外不動產,轉型為網路售屋。

  筆者認為這是政府打房打出來的失業潮,未來房市如持續低迷,失業人潮將陸續湧現,進而影響經濟活動表現。政府對於房市的控管應適可而止,否則不動產業從業人員的失業問題將衍生成社會問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有些人買不起房子,並不是靠打房可以實現的,這方面應透過社會住宅的興建,政府在這方面沒做好,反而用加稅負的方式,造成民眾沉重的負擔;這不是一有擔當及作為之政府所應有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