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2015)年適逢抗戰勝利70週年,70年前的世界大戰是人類史上慘痛的一頁,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大約有20萬名婦女被迫當日本軍妓「慰安婦」,其主要來自韓國,但台灣、中國大陸、印尼、菲律賓等亞洲國家女性被害者也不少。聯合國「消除一切種族歧視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Elimination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 CERD)曾在2014年發布呼籲,要求日本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強徵韓國及亞洲各國婦女為慰安婦一事,負起完全責任;委員會並要求日本政府道歉,提供足夠的賠償給現存的慰安婦及其家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去年發表第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談話中,重申了日本歷屆政府反省及謝罪的態度。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與韓國外長伊炳世更在去年年底(12月28日),達成了對二戰期間日軍的韓國慰安婦問題「最終且不可逆轉的解決協議」,內容包括日本政府向韓國政府成立支援前慰安婦的基金會提供10億日元(約826萬美元)援助;安倍表明由衷道歉和反省之意;日本政府痛感當時的日軍參與傷害多數婦女名譽和尊嚴的日本政府責任;彼此抑制在國際社會上相互指責和批評慰安婦問題;韓國政府認識日本對駐韓使館前的少女銅像的憂慮並努力適當解決。

  韓國慰安婦問題從90年代開始爭取權益以來,經過漫長的努力,終於撥雲見日,露出曙光,等到日本的回應,成立基金、採取「所有慰安婦恢復名譽與尊嚴、醫治心靈創傷的措施」,並給予慰安婦「援助醫療服務、健康管理、療養的支援」。姑且不論日本政府的道歉是否夠誠意,但就韓國慰安婦的問題上確是突破了僵局;反觀日本政府對於台灣慰安婦問題的態度上,則顯得冷漠許多。我們衷心期盼日本政府正視歷史事實,以更誠懇、更前瞻的態度,追求全面、恆久地解決「慰安婦」課題,負起完全責任,正式道歉、賠償、並照顧受害者生活與尊嚴。讓所有遭遇同樣情況的被害者都能一視同仁的享有同等待遇,這樣才能與區域內各國達成真正的和解,彼此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人權價值的普世化是人類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反思的成果,更是人類文明向前發展的顯著成就。回顧上一世紀的動亂,世界各國應更珍惜今日得來不易的和平與繁榮。揮別戰爭陰影,請日本政府儘速還給慰安婦應有的人權與尊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