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12月28日蘋果日報B3版記者陳瑩欣所撰「黃博怡:房市崩跌是浩劫」的報導低薪高房價成民怨,打房聲浪四起,不過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表示,房價飆漲是災難,但如果用崩跌手段讓它回到原點會是浩劫。對於穩定房市政府頻頻出招,院長認為目前的措施差不多了,不能再加重干預。黃博怡院長警告,如果房價修正幅度太大,承接擔保品的金融體系首先受傷,接下來就是窮盡一生購屋者。

  他說:「房價飆漲是錯誤也是災難,但如果用崩跌手段讓它回到原點是浩劫。」院長預言,房市崩跌會像藝人隋棠的名言「回不去了」一樣,出現難以挽救的困境。他舉例,1998年本土金融風暴發生,原因就在上市公司投資房地產長期下跌,導致銀行握有過多不良資產,財務體質一夕弱化所致。他並認為目前的措施差不多了,不能再加重干預。至於改善房價所得比的對策,黃博怡認為,應從提升薪資所得結構下手,如此一來才能良性修正房價和所得間差距。 他分析國內長期低薪主要原因有3,包括:產業過度外移形成「賣血式」對外投資、近10年來政策過度向資本家與企業家傾斜,忽略受薪階級權益、大學教育只顧理論忽略市場實務,現今工作內涵和技能無法達到過去大學生的水準等。黃博怡院長並建議,應改善投資環境以吸引資金回流、檢討稅制結構、私立大學和技職體系教學模式要更講求產業連結,才能契合產業用人需求,畢竟有真本事才值得企業家付高薪。

  筆者認為政府用較為強硬的手段打壓房市,最後只會造成每一位民眾都受傷。目前台灣的經濟發展是環環相扣的,如果某一產業衰退,勢必會帶動其他產業跟著衰退,所以政府的經濟施策應放在如何提升經濟成長率及就業率,而非用壓抑手段破壞具有市場機制的經濟。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政府在住宅政策,重點是落實《住宅法》,興建「社會住宅」,至於不動產的持有稅要合理,這樣才不會造成「買得起、住不起」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