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5年2月3日工商時報A4版記者蔡惠芳所撰「全台公告地價大幅調高 地上權開發案…苦」的報導,民國105年開始全台公告地價大幅調高,台北市調幅就高達30.38%,現在台北市三大公辦市有地的地上權開發案,儼然淪為「苦主」,估計每年必須上繳的地上權地租,至少要被吃掉3~8成;這還沒有計算到近年來房屋稅、地價稅「雙漲」的壓力,業者評估,接下來每年的租金報酬率,也勢必要再下修,超乎原先預期。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經理丁玟甄日表示,接下來台北市三大地上權開發案,恐怕將哀鴻遍野,尤其台北市自2014年7月後完工的建物,建物標準單價上漲,使得房屋稅至少增加1.6倍;今年又適逢三年一調的公告地價調整,六都公告地價漲幅皆超過3成,台北市平均漲幅高達30.38%,使得超大型地上權案地租成本明顯增加。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價師事務所所長張宏楷表示,台北市近年大幅調高房屋稅及公告地價,調幅甚至已經超出投資人在投標階段原本的預估值,更超乎以往房屋稅、公告地價調整之經驗法則。

  筆者認為政府一方面調高地上權招標的權利金,另一方面又增加得標廠商的持有成本(地租及房屋稅),等於在剝削開發商的利潤,與民爭利,如開發商因此經營不善導致地上權案乏人問津,未必是全民之福,建議政府應當給予適當機制調整地租率或權利金額,才能創造雙贏!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國有土地設定地上權,一定要考慮到投資業者的負擔,否則太重的負擔,投資者無利可圖,必然乏人問津,政府當務之急要振興經濟,才能改善人民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