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赴中國大陸投資的歷史已逾三十年,這三十餘年間台商於中國大陸之投資、設廠、商務經貿……等等,非但人數眾多,且規模也同步增加。目前長住及往來兩岸的人數已高達一、二百萬人,因此台商於中國大陸之權益保障議題,一直是台灣政府及民眾所關心的。

  余自1990年起開始往來於兩岸間,除與大陸各地民間法律團體、學校等進行法律交流外,更與眾多台商團體接觸,一再聽聞台商們在中國大陸投資受到的限制與遭遇困境,因台商經營大陸市場,往往偏重商業考量,忽視相關法律規定,導致在不諳大陸法律、交易習慣及交易模式的情況下,衍生不少投資糾紛,因此深感大陸台商權益保障問題之重要,余便不斷在許多個案中進行法律知識推廣以預防糾紛,或者協助提起法律救濟……等等,也常在報章媒體發表文章或由「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出版書籍,以提醒諸多赴中國大陸的台商們能重視自身權益的保障。

  過去由馬英九總統執政近八年期間,兩岸以及海基會、海協會兩會有著密切聯繫,而我國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台商聯合服務中心與中國大陸國台辦投訴局也在《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的架構下執行投資保障相關措施;但是,至今仍不乏部分台商權益受損,例如遭「逮捕羈押」、「拘留」、「邊境控制」……等限制人身自由,或廠房遭當地政府非法徵收等,尤其在近幾年隨著大陸投資環境急劇變化等不利因素,產業結構改變,部分大陸台商也跟著努力轉型,遭遇的問題與糾紛沒有因而減少,反而增多。

  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女士正式宣誓總統就職後,肩負台灣人民期待的蔡英文總統及其所帶領之執政團隊希望能開啟新氣象,儘速訂立有效的政策及建立全民共識,以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與大陸台商人身、投資安全的保障,並且使兩岸兩會交流不中斷、兩岸投保協議能繼續落實,放大兩岸往來實質效益,讓大陸台商及台灣人民皆能安居、投資獲益而無所憂!(本文刊於2016年2月「永然書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