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長榮集團張榮發總裁過世,二房繼承人張國煒將遺囑公布,而產生繼承人間對遺產分配之繼承爭議,備受各界矚目。假設你是繼承人時,對遺產繼承法律知道多少,應如何依法處理?被繼承人死亡後,許多繼承人都不知被繼承人生前的財產狀況及有無遺囑交代遺產如何分配情形,如何辦理遺產登記?

  自被繼承人死亡日開始,繼承人繼承其遺產,依《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凡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之中華民國國民死亡時遺有財產者,應就其在中華民國境內境外全部遺產,依本法規定,課徵遺產稅。

  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外之中華民國國民,及非中華民國國民,死亡時在中華民國境內遺有財產者,應就其在中華民國境內之遺產,依本法規定,課徵遺產稅《遺產及贈與稅法第一條》。

  遺產認定是指動產、不動產及其他一切有財產價值之權利。(股票、現金、銀行存款、房屋、土地等)《遺產及贈與稅法第四條》。

  被繼承人死亡遺有財產者,納稅義務人應於被繼承人死亡之日起六個月內,向戶籍所在地主管稽徵機關(國稅局)依法律規定辦理遺產稅申報《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3條》。

  如果無法於限期屆滿前申報時,繼承人有正當理由不能如期申報,可以「書面」申請延長,申請延長期限以「三個月」為限《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6條》。

  被繼承人立有「遺囑」時,依遺囑人指定財產分配由「遺產管理人」或「遺囑執行人」指定辦理方式辦理繼承,但遺囑內容不能違反特留分情況,依遺囑決定分配方式,繼承人之特留分,依左列各款之規定:一、直系血親卑親屬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二分之一。二、父母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二分之一。三、配偶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二分之一。四、兄弟姊妹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三分之一。五、祖父母之特留分,為其應繼分三分之一。」《民法第1223條》。

  遺囑的分類可分「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等五種,但必須注意遺囑是否已具備法定要式?立遺囑人有無遺囑能力?有無侵害特留分?...等。

  筆者認為有關遺產繼承權益相關問題,建議能請教律師、地政士或會計師幫忙就相關問題把關,規劃計算遺產價值、是否拋棄繼承、分割遺產、如何申報遺產稅及遺產繼承登記……等,才不會損及自身之繼承權益!

....................................................................................................

繼承權益法律指標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合著

書號:1F22-1

定價:260元

  遺產,是先人留給在世者的最後一份禮物,但要如何安排,才能合乎法律規定,而又不致成為遺族為錢反目的導火線?是每個有資產者或繼承人不可避談的事。

  本書由專家為您把關,從繼承的意義、誰有繼承權、何謂應繼分、特留分、遺贈的效力、可否抛棄繼承、如何預立遺囑、誰可擔任遺囑見證人、誰來執行遺囑,到如何計算遺產價值、分割遺產、如何申報遺產稅、辦理繼承登記……等一系列繼承權益問題,有深入淺出的解析,是您未雨綢繆的最佳智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繼承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