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72.jpg

                                              文◎張則君

  一個成功的人士,除了本身的努力不懈外,在求學期間學校師長的授業解惑,也是協助人格養成及增長學識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李永然律師自幼生長在台北市士林的小康家庭,基於地緣關係,就讀士林國小,後來初中、高中則進入士林中學(現即為士林國中、台北市立中正高中)就讀,高中期間透過高三一年的努力,在大學聯考時一舉考取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大學畢業後,再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取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班,並於民國70年取得碩士學位,同年以第三名的成績進入台大法研所博士班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但僅完成課程學分並未取得學位。近年隨著兩岸關係的改變,李永然律師為服務中國大陸台商,需要了解中國大陸經濟法的法律事務,於是利用時間前往中國政法大學攻讀,由徐杰教授指導論文,並取得經濟法學博士學位。李律師非常感念在求學時一路走來,受到各個階段學校師長的用心教育,於是在成為律師之後,積極參與各個校友會,即希望藉由校友會貢獻己力,回饋母校栽培,造福學弟妹。

擔任「中華民國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校友總會」首屆理事長,開創新局

  李永然律師早年曾擔任過「台北市士林中正高中校友會」副理事長,後來該校友會因人事變遷而停止運作,甚為可惜。然在中正高中籌備成立五十週年校慶時,現任簡菲莉校長提出恢復校友會,並擴大成為「全國性校友總會」的想法,於是校方邀集部分校友們成立籌備委員會,李永然律師獲得推薦成為籌委會的主任委員,擔任起校友會籌備階段的重任,就在眾人的努力之下,於2013年11月10日正式成立「中華民國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校友總會」,李永然律師也被選為第一屆的理事長,接下這任重道遠一職。李律師在成為「中華民國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校友總會」理事長後,積極協助母校發展,除了自己捐助款項,也發動校友們一起出錢支持母校或在校學弟妹之學習活動外,更以校友會理事長的身分,每年前往中正高中為高一學弟妹演講「青年如何邁向成功?」,以自身努力的經驗和學弟學妹們分享如何建立信心,讓自己能走上成功之路。李律師的付出,受到校友們的支持,於是又連任了第二屆的理事長,持續為達到聯繫校友感情、砥礪校友學術研究、促進校友事業合作、協助母校發展、發揚質樸堅毅精神、增進社會公益的成立宗旨而努力。

參與國立台灣大學校友會盡心盡力

  從大學到博士班,李永然律師一直受到國立台灣大學的栽培,在這全國第一學府中,他從一名大學畢業生、碩、博士研究生,到考取了律師執照的執業律師,在這研讀過程中,更感受到馬漢寶教授……等師長們為教育所做的無私奉獻,這一路的求學階段,奠定了他未來的人生規劃,也造就出一個專業而有理想抱負的律師,因此在進入職場後,李永然律師一直非常積極參與台大的校友會,希望能回饋母校的培育之恩,除了擔任「財團法人國立台灣大學校友會文化基金會」董事外,也出任「國立台灣大學校友總會」常務監事及「台北市國立台灣大學校友會」的監事,透過參與,協助各個校友會的運作,希望能服務更多的校友及在校之學弟妹。

接任「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第四屆理事長,承先啟後

  隨著兩岸關係的改變,各式法律問題應運而生,身為執業律師要如何協助當事人爭取最大的利益,除了本身的經驗外,更需要不斷精進法律學識,李永然律師深知學海無涯,必須靠不斷的進修學習才能維持自身的法律專業,於是在執業20餘年後重返校園進修,為了協助兩岸民眾維護法律權益,於2002年他選擇前往位於北京的「中國政法大學」研讀經濟法學博士班,並於2006年順利取得博士學位,由於兩岸的來往愈來愈密切,前往「中國政法大學」就讀的專業人士也愈來愈多,於是在2010年3月間校友們成立了「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由執業律師黃陽壽教授擔任第一屆理事長,歷經第二屆薛西全理事長、第三屆蔡文斌理事長,李永然律師於2016年3月第四屆「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會」接下了理事長的棒子,繼續為推動「中國政法大學」台灣校友間的互動、會務的進行及與母校間的聯繫等而努力,甫接下理事長的職務,李永然律師便已對會務做出了具體的推動,成立三個委員會,即一、「會員發展及聯誼委員會」負責會員間的聯繫及活動;二、「學術交流委員會」負責舉辦研討會及兩岸或國內各項學術交流及三、「校友通訊委員會」負責每三個月出版會訊一份,全年再集結文章出版會刊,藉由三個委員會的成立更加連結起校友的向心力。

飲水思源,回饋母校,以提攜後進

  李永然律師執業超過30餘年,是許多人所認識的知名大律師,然而他卻時時記得要「飲水思源」,感恩從小到大培育他的各個學校及師長們,於是他積極參與各個校友會,承擔著重任,都是希望能竭盡心力,回饋母校的栽培,並維繫校友間的感情,創造台灣社會積極正面向上的力量,並藉此提攜後進,讓畢業校友與在校學生能代代相傳,這種感恩回饋的精神,深深值得肯定!

(本文刊載於2016年4月出版「幸運雜誌」第7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