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5月12日自由時報A14版記者鍾泓良所撰「南機場公辦都更牛步 民團OURs退出」的報導,台北市都發局、都更中心、公辦都更辦公室全力推動南機場公辦都更案,原預計民國104年12月公布「都更權利變換方案」,卻一再跳票,不料,從郝市府時代即耕耘當地的都市專業者改革組織(OURs)也決定要退出該計畫。

  OURs五年前就進駐台北市南機場進行整宅,起初與社區合作推動食物銀行等社區營造,一年半前台北市柯市府上任後,更協助柯市府進行公辦都更可行性評估,南機場從民國104年3月開首場都更說明會,一年多來,開了超過四十場說明會,但最關鍵的權利變換概算方案,至今完全無時程。OURs的彭揚凱秘書長表示,支持南機場公辦都更的大方向,但不認為「公辦都更」就是都更問題的萬靈丹,「民辦都更遇到的問題,公辦也會遇到。」他分析,市府起初過於躁進,沒有研究清楚就敲鑼打鼓地開出南機場公辦都更的支票,進而讓居民有過度期望,然而一年來還沒有看到實質進展,就轉而失望。他強調,都更最難就是「人的整合」,比起了解複雜的都更權利,更願意信任長期的社區網絡;但北市府在政治上過於幼稚,刻意與當地忠勤里里長方荷生敵對,導致地方上皆不願意再主動幫忙。

  對此,台北市都發局林洲民局長認為,OURs應持續過去的努力完成這個相當重要的工作,「市府決定要做,就會繼續努力做」。對於忠義國小廢校,他說,市府希望民國105年夏天結束後啟動併校程序,並興建中繼住宅,現在教育局延到明年再討論併校,所以都發局的進程也往後推延;至於當地最關心的權利變換概算,他說「還沒有到公布的時候」。

  筆者認為都市更新所需要的整合對象甚多,程序也較為複雜,政府應當大力協助及推動都市更新案件,民間團體畢竟有時間及成本壓力,如政府未能有效規劃及執行,許多民間團體或法人根本無法繼續營運,最後都更案將只能由政府自行推動!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台北市政府柯市長對於「公辦都更」信誓旦旦,各界都拭目以待,現在南機場都更竟出現此種變局,誠令各界失望!台北市是台灣的首善之區,非趕緊進行「都市更新」不已,因唯有都更才能改善市容,希望台北市政府痛定思痛,把都更好好地辦好,才不會辜負台北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