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5月10日經濟日報A5版記者郭及天所撰「外國人來台買房 Q1僅239件」的報導,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5年首季外國人(不含大陸人)來台購買不動產僅239件,為近三年來低點。不動產業者指出,相關數據透露,房地合一稅上路之後,對外資課以高額稅率,已達到減少外人來台購買不動產的效應。根據統計,首季外國人購買不動產建物件數為239件,季減66.9%、年減22.4%。以各地件數來看,以台北市的78件最多,新北市的47件居次。就外資購買的建物面積觀察,首季全台僅6,963坪,僅過去幾年同期的五至七成。

  不動產業者指出,外國人在台購買不動產的動機,除了部分外國人士是婚姻、就學就業等因素在台購屋自用之外,外資投資機構在台購地獵樓已相當稀有,近期多站在賣方屬於出售,房地合一稅制實施後,政府對外資祭出重稅以杜絕假外資,使民國105年以來外資在台購買不動產更為降溫。

  筆者認為不僅外國人來台購買不動產件數減少,國人自行的交易量也大幅下滑,有大部分原因是因為政府稅制改變,使得大家對房市未來看法低迷,影響購買意願,建議政府使用稅務手段控制房市以外,應當提出刺激房市需求政策,鼓勵民眾買房,而非一面打壓房市!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由於房地產低迷,外資離開台灣,本國資金也在向外走,台灣的經濟動能更不足,現在市面上已逐漸蕭條,這將造成民眾的失業率增加,5月20日蔡英文將就任總統,希望她能以台灣人民之生計為念,在經濟上多用心,讓台灣的經濟向上提升,讓國泰民安!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