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5月17日聯合報A4版記者劉宛琳所撰「建公宅跳票? 柯文哲:4年蓋2萬戶公宅 動工算達標」的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重要政策「八年五萬戶公共住宅」,預計本屆任內要花費新台幣一千三百億元完成兩萬戶。面對新政府將上台,柯市長表示:五二○後就會拜訪準行政院長林全討論,只要新政府願無償撥用土地,可省新台幣三百億,並說「不認為兩萬戶四年可蓋好,只要動工就達成目標。」

  柯市長赴市議會專案報告,對日前議員徐弘庭質疑公宅政策可能排擠北市其他公共預算,柯市長解釋,新台幣一千三百億元包括土地及營建成本,土地採分期付款,只占總預算的百分之二,「不至於排擠其他預算」,公宅以市價八五折出租,預計卅六年可回本。他並樂觀地表示,準總統蔡英文曾說八年要蓋廿萬戶公宅,「相信裡面包括北市的五萬戶」。營建成本新台幣九百億元,若可比照韓國中央補助三分之一,剩約新台幣六百億元,北市府沒有中央幫忙也可以做,但中央願意幫忙就更容易執行。

  筆者認為台北市政府還是需要儘快完成公共住宅興建,因為居住問題是目前刻不容緩需要被解決的問題,期望民進黨新政府上任後,能有系統地有規劃地擬定「社會住宅政策」,讓居住問題不再是台灣的社會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