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大陸台商已逐漸出現繼承的情形

  回首台商赴中國大陸投資、設廠,已有三十餘年的歷史,而這些早期即赴中國大陸投資、設廠的台商已日漸凋零。一旦死亡時,如於生前立有「遺囑」將財產遺贈他人,或依「法定繼承」,其財產如「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或「房產所有權」、、等,則由其法定繼承人繼承。

  此時究竟如何辦理國有建設用地所用權及房屋所有權的「繼承登記」或「受遺贈登記」?筆者願藉本文予以剖析。

二、大陸《物權法》如何規範?

  首先大陸《物權法》第29條規定:因「繼承」或者「受遺贈」取得物權的,自「繼承」或者「受遺贈」開始時發生效力。不過依照前述規定,而享有「不動產物權」的,「處分」該物權時,依照法律規定需要辦理登記的,未經「登記」,不發生物權效力(參見大陸《物權法》第31條)。由前述規定可知「繼承」或「受遺贈」屬於「事實行為」,因這些事實行為而產生的不動產物權變動,自該「事實」開始就發生法律效力,無須先進行登記(註1)。不過「處分」這些不動產物權時,須再行轉讓而申請登記的,登記機構應先將不動產物權登記到繼承人的名下後,再過戶登記給第三人(註2)。

三、大陸《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如何規範?

  其次,大陸《物權法》第10條第2款規定:國家對不動產實行「統一登記制度」,統一登記的範圍、登記機構和登記辦法,由「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大陸乃於2014年11月24日由「國務院」頒布《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該條例為一「行政法規」。

  對於因「繼承」、「接受遺贈」而取得不動產權利的,可以由當事人「單方」申請(參見大陸《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第14條第2款第(二)項)。

  所以,申請「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及「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如果是因「繼承」或「受遺贈」而申請時,應提交「繼承或者受遺贈的材料」;其包括:

  1、死亡證明、被繼承人如係正常生理死亡的,應當提供醫院的證明,非正常生理死亡的,應提供「公安機關的證明」;被法院宣告死亡的,應提供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文書(註3)。

  2、提供證明具法定繼承身份或受遺贈之「遺囑」及公證機關之「繼承公證」的材料。

  3、被繼承人之不動產的權利證書。

四、結語:

  綜上所述,台灣人民如因繼承或受遺贈而取得「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或「房屋所有權」時,務必依規定辦理取得,使自己在登記資料上顯示為權利人,俾保自身權益。

註1、王旭光、范明忠主編:物權法適用疑難問題研究,頁39,2007年6月第1版第1次印刷,山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註2、中國土地礦產法律事務中心、國土資源部土地爭議調處事務中心編:土地登記指南,頁158~159,2009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中國法制出版社出版。

註3、中國土地礦產法律事務中心、國土資源部土地爭議調處事務中心編:前揭書,頁162。

................................................................................................................................................

H118   

  西進大陸投資經商,除了資金、膽識、人脈之外,別忘了配備「法律意識」隨行!台商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的規模相當龐大,無論投資、經營管理、日常生活起居,都難免遭遇各式各樣的法律問題,因各項糾紛涉入官司者亦時有所聞,在法令規範與台灣大不同的中國大陸,一旦權益受損,該如何為自己爭取最大的保障?除了聘請合格、專業的律師協助之外,充實自身的法律知識,絕對少不得!

  李永然律師投入兩岸法律事務二十餘年,並曾擔任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深諳大陸台商面臨的各種困境,每藉由不同媒體撰寫相關的法律問答,此次由社團法人德平安協會捐助永然法律基金會印製的《大陸台商民刑訴訟及權益保障手冊》,即是精選李律師撰述的此類相關文章而成;內容分成〈民事爭訟〉、〈民事執行〉、〈刑事訴訟〉、〈房地買賣租賃〉等四大篇,隨身攜閱,即可快速理解:如何運用及面對大陸的「支付令」、大陸的民事訴訟程序為何、如何掌握訴訟時效、民事訴訟中的特別程序何時派上用場、如何利用勝訴的仲裁裁決執行債務人財產、不慎成為刑事被告,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大陸法院審理涉台案件,如何適用法律、台商如何取得建設用地使用權、受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後,可以改變用途嗎、在大陸買房租屋,該注意哪些法律問題……。

  即將整裝登「陸」嗎?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