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5月31日工商時報A2版記者彭禎伶所撰「壽險買不動產 眼光大不同」的報導,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重心有由海外移回國內的趨勢,在金管會保險局開始控管海外不動產後,包括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及台灣人壽都已表態要加碼國內不動產,但各家業者投資「眼光」大不同,國壽要看「倉儲用地」,新壽看「全棟大樓」,至於台灣人壽則先看各地方政府的開發案。

  今年金管會保險局對海外不動產投資採分級差異化管理,依資本適足率(RBC)控管投資比率,同時也開始管理各家業者對倫敦不動產的投資集中度,加上倫敦近期有脫歐公投議題,讓壽險業者投資海外不動產腳步放緩。在金管會調降國內不動產最低投報率1碼(0.25個百分點)及央行三度降息後,目前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報酬率門檻已降為2.375%,新壽公司日前法說會即表示,有部分賣家鬆動,台北市商辦大樓重新出現議價及投資空間。

  筆者認為只要政府能讓台灣的經濟穩定發展,無論是建商或壽險業都會很樂意投入市場,開發土地及興建不動產,如此才能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及內需,盡量少用稅負或土地控管方式讓企業綁手綁腳,這樣會阻礙經濟發展。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民進黨執政的新政府應努力振興經濟,確保人民的工作機會;房地產業是火車頭,具有帶動經濟發展的效益,且可增加人民就業機會,政府應加以關注,使之健全發展,這是政府必須努力的方向,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