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6月13日工商時報A4版記者孫彬訓所撰「金控首發 華南金挺進法拍屋」的報導,看好法拍屋市場,華南金控旗下華南金資產管理公司(AMC)取得合法不動產經紀業資格,將於近期開辦受託代標法拍業務,即可如房仲般替民眾買賣法拍屋,是目前國內金控、銀行旗下資產管理公司創舉,且藉由「華南金」招牌,可望為法拍屋市場帶來新面貌。金管會民國104年8月12日頒布《金控公司(銀行)轉投資資產管理公司營運原則》,其中新增開放資產管理公司得辦理受託代標法拍業務,因此華南金資產管理經台北市政府地政局核准不動產經紀業的設立備查,取得合法「不動產經紀業」資格。

  銀行主管指出,過去法拍屋市場較不透明,雖然價格較低,但需要仰賴法院公告,法院會在拍賣的14天前刊出公告,法拍資訊要從報紙、銀行網站、代標公司、代書事務所等管道取得,且需要事先了解相關資訊,一般民眾難以輕鬆上手。華南金資產管理主管指出,過去已經有多年不良債權投資評估,與實際處分的專業經驗及相關證照,因此參與法拍競標,以及得標後的點交事宜等,都屬於AMC中的專業能力,為新增此業務,華南金資產管理也整合原先NPL(不良債權)的人員,為新業務做好最完善的服務及規劃。

  筆者認為過去有許多得標者不熟悉法拍屋市場,導致得標後出現許多問題,現在能由金控公司投入法拍屋市場地受託代標服務,希冀能透過金控公司的專業及對法律的熟稔,能協助服務有意投標法拍屋之民眾,能讓更多人在法拍屋交易市場受到保障。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向法院投標購買法拍屋是取得不動產的一個途徑,但進入法拍屋一定要事先研究,並有專業人士協助,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也曾多次代替當事人向法院順利標購房地產,這也顯示民眾已漸有運用法律專業人士代購法拍屋,這樣才能避免陷入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