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6月17日聯合報A8版記者李順德所撰「實價登錄 7月起可預申報」的報導,實價登錄制度實施四年,全國近八成裁罰案都是逾期申報,光罰款已累積新台幣一千四百九十四萬。內政部部務會報昨天決定自民國7月1日起將實施「實價登錄預申報」制度,讓民眾在申辦不動產買賣登記案前,先預為申報不動產成交案件資訊,可減少逾期申報受罰、荷包再失血的風險。

  自民國105年7月1日起,民眾可利用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到內政部地政線上申辦系統(https://clir.land.moi.gov.tw/cap/)辦理實價登錄預為申報,並將申報書紙本,連同登記申請書送到地政機關臨櫃辦理不動產買賣登記,地政機關會將實價登錄預申報資料轉入正式資料庫,就可完成申報。

  筆者認為不動產實價登陸申報原規定為不動產登記完成日30內申報,實務上因為從簽約到過戶完成往往動輒2~3個月,常會讓民眾忘記申報實價登錄,因此內政部開放民眾預先申報機制,的確可以讓民眾或地政士提早作業,以避免延誤申報,遭致罰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