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6月26日中國時報A12版記者張瑞傑所撰「閒置空屋作社會住宅?近6成多屋族不埋單」的報導,政府計畫推出20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未來將以「新建」及「去化餘屋」雙管齊下的方式,兌現社會住宅支票,希望善用「空屋」,引導至租賃市場,不僅能去化供給量,同時能解決青年及弱勢族群的居住問題,根據統計,國內空屋數約70萬戶。

  不過,根據中信房屋第2季購屋意向與行為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有高達58.7%的多屋族受訪者表示不願將閒置空屋提供作為社會住宅使用,僅有41.3%的民眾支持政府的包租代管社會住宅政策。進一步了解受訪者不願提供閒置住宅作為社會住宅的原因,其中以擔心承租人繳交不出租金的受訪者占47.1%最高,其次是擔心租金不符合期待占26.6%,另外,擔心未來房屋出售時,價格會下跌的比例則占23.3%。

  筆者認為由於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出租方式,因政策的不確定性及政府推廣不夠,會讓多屋族的民眾多有疑慮,因此政府除了一方面增加誘因外,也可以大為宣傳,來降低民眾疑慮,才有機會提高民眾參與的意願。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住宅法》中關於社會住宅是政府目前急需去推動的政策,既然思考讓多屋族能配合政府社會住宅的政策,政府就必須多費心思,甚至與多屋族開會討論,這樣才能定出具體可行的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