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7月7日經濟日報A4版記者潘姿羽所撰「公告地價兩年一調 推動修法」的報導,民國105年全國公告地價較前次平均調升30.5%,創下22年來最大漲幅,引發反彈聲浪。內政部表示,公告地價調升是實現土地正義、促進賦稅公平的作法,此外,公告地價從現行「三年」一調改為「兩年」一調,已凝聚共識,未來會透過修正《平均地權條例》來落實。現行規定,地方政府每三年調整一次公告地價,而公告地價是課徵地價稅的參考依據,將影響土地所有權人的持有成本。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指出,民國105年全國公告地價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比率為20.5%,與民國102年20.1%相當。

  民國105年各縣市除了澎湖縣調降0.2%外,其餘縣市均調升,其中尤以宜蘭縣調升118%最多。施明賜副司長指出,這次平均調幅雖然較往年大,但對自用住宅用地所有權人實際增加狀況有限。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未來會更細緻處理公告地價與市價落差的問題,達到區域間的平衡;做法便是配合實價登錄,建置一套估價模型系統,日後可藉由電腦的輔助達到估價目的,並以此縮小與市價的落差,進而使稅基能合理化。

  筆者認為政府已從房屋稅及房地合一稅制大幅增加不動產稅收,現又擬調整公告地價調整機制,民眾日後持有房屋將會越來越感到吃力,如此作為只會讓台灣不動產景氣更加蕭條,對台灣經濟發展影響甚大,政府宜三思。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灣這幾年來的經濟遲滯,太多的政治口號影響經濟發展,人民所得沒增加,但各種負擔都不斷地加重,如健保費、所得稅、房屋稅、地價稅……等,導致民怨日益加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