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大陸《物權法》中規定了「預告登記」:

  台灣的《土地登記規則》中有「預告登記」,而中國大陸自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物權法》中也有「預告登記」的規定。所謂「預告登記」是指為保全一項以將來發生不動產物權為目的之請求權,由「請求權人」向「登記機關」申請,而進行的不動產登記(註1)。

  按大陸《物權法》第20條規定:「I、當事人簽訂買賣房屋或者其他不動產物權的協議,為保障將來實現物權,按照約定可以自登記機構申請預告登記。預告登記後,未經預告登記的權利人同意,處分該不動產的,不發生物權效力。II、預告登記後,債權消滅或者自能夠進行不動產登記之日起三個月內未申請登記的,預告登記失效。」。

  依上述規定,可知「預告登記」具有排他效力,經「預告登記」可以保障請求權發生所指定的效果;且可以保障請求權所指定的物權變動享有登記的優先順位。

二、那些情形,當事人可以按照「約定」申請預告登記?

  首先台商須注意大陸《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規定那些情形,可以按照「當事人約定」申請不動產「預告登記」?依該實施細則第85條第1款規定:

   1.商品房等不動產預售的;

   2.不動產買賣、抵押的;

   3.以預購商品房設定抵押權的;

   4.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三、如何申請預購商品房的預告登記?

  既了解不動產可以預告登記的情形,現將個別的預告登記之辦理,說明於后。就以申請預購商品房的預告登記應提交下述材料,進行申請:

   1、已備案的「商品房預售合同」;

   2、當事人關於「預告登記」的約定;

   3、其他必要材料(參見大陸《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86條第1款)。

  預告登記的程序可分為預告登記「申請」、「審核」、「註冊登記」、「核發預告登記證明」四個階段(註2)。

四、如何申請不動產轉移預告登記?

  再者,於預告登記,尚應注意不動產轉移的預告登記,申請時,當事人應提交下列材料:

   1.不動產轉讓合同;

   2.轉讓之不動產的權屬證書;

   3.當事人關於預告登記的「約定」;

   4.其他必要材料(參見大陸《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87條)。

五、如何申請抵押不動產的預告登記?

  又抵押不動產如欲申請預告登記,依規定當事人應提交下列材料:

   1.「抵押合同」與「主債權合同」;

   2.不動產權屬證書;

   3.當事人關於預告登記的「約定」;

   4.其他必要材料(參見大陸《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細則》第88條)。

六、結語:

  綜上所述,大陸台商欲辦理「預告登記」,可依上述說明辦理;不過預告登記後,台商也應注意該登記的失效。依大陸《物權法》第20條第2款規定:「預告登記後,債權消滅或者自能夠進行不動產登記之日起三個月內未申請登記的,預告登記失效。」。如果預告登記發生失效事由時,債務人有權申請註銷「預告登記」。至於失效事由有二:1、是債權消滅;2、是請求權人屆時不行使權利,即自能夠進行不動產登記之日起「三個月」內未申請登記的情形(註3)。

  以上說明,供大陸台商處理不動產預告登記時參酌運用!

註1、王旭光、范明志主編:物權法適用疑難問題研究,頁89,2007年6月第1版第1刷,山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

註2、中國土地礦產法律事務中心,國土資源部土地爭議調解中心編:土地登記指南,頁42,2009年9月第1版第1刷,中國法制出版社出版。

註3、王旭光、范明志主編:前揭者,頁95。

................................................................................................................................................

H118   

  西進大陸投資經商,除了資金、膽識、人脈之外,別忘了配備「法律意識」隨行!台商前往中國大陸投資的規模相當龐大,無論投資、經營管理、日常生活起居,都難免遭遇各式各樣的法律問題,因各項糾紛涉入官司者亦時有所聞,在法令規範與台灣大不同的中國大陸,一旦權益受損,該如何為自己爭取最大的保障?除了聘請合格、專業的律師協助之外,充實自身的法律知識,絕對少不得!

  李永然律師投入兩岸法律事務二十餘年,並曾擔任陸委會台商張老師,深諳大陸台商面臨的各種困境,每藉由不同媒體撰寫相關的法律問答,此次由社團法人德平安協會捐助永然法律基金會印製的《大陸台商民刑訴訟及權益保障手冊》,即是精選李律師撰述的此類相關文章而成;內容分成〈民事爭訟〉、〈民事執行〉、〈刑事訴訟〉、〈房地買賣租賃〉等四大篇,隨身攜閱,即可快速理解:如何運用及面對大陸的「支付令」、大陸的民事訴訟程序為何、如何掌握訴訟時效、民事訴訟中的特別程序何時派上用場、如何利用勝訴的仲裁裁決執行債務人財產、不慎成為刑事被告,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大陸法院審理涉台案件,如何適用法律、台商如何取得建設用地使用權、受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後,可以改變用途嗎、在大陸買房租屋,該注意哪些法律問題……。

  即將整裝登「陸」嗎?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0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