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7月15日旺報A16版記者黃阡阡所撰「北京3D列印透天厝 45天完工」的報導,一棟400平方公尺的兩層別墅在北京通州區宋莊鎮的工業區亮相。想打造一棟有羅浮宮的屋頂,金字塔的底部,再加上長城牆體的奇葩建築,如今已不再是場夢!北京通州區日前透過「3D列印」技術,直接在現場印出一棟2層樓的別墅,且工期僅45天,耐震程度高達8級,如此高質量的印製建築一推出,隨即讓大陸各界嘆為觀止。

  相較於過去列印後再拼裝的方式,這次「3D列印」案例為位於北京的別墅,改由在施工現場直接列印。北京華商騰達工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建平表示,負責這項工程的「大型列印機」,長20公尺,寬、高皆為6公尺,並附帶一個可移動的大型噴頭,藉由層層堆疊的方式,在現場就能直接進行建造工程。但3D列印造出的房子真的可以居住嗎?大陸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畫學院副教授湯眾表示,3D列印的房屋還在試驗階段,目前中國大陸管理當局沒有對應的標準和規範;但若未來能在結構和消防安全上制訂出相關法令,則正常居住應該沒有太大的隱患。

  筆者認為台灣短期間應無法推行3D列印透天厝,在建築、消防相關法規尚未確認前,建商未必真能銷售「3D列印屋」,民眾對居住應仍有疑慮,尤其台灣位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不過新科技的發展,確實可以帶領民眾到另一個層次的居住品質及生活水準。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從中國大陸的發展,感覺中國大陸在這30餘年來經濟改革開放,能夠迅速成為全世界的第二大經濟體,主要是勇於嘗試,進而能創新、突破,不過涉及人民居住安全的考量,還是「審慎」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